《祭昂坪河》

 

以下為東涌吊車項目,有關昂坪溪流改道的工程簡介( 二零零三年七月, 萬隆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的節錄。

 

『東涌吊車項目,確定須進行昂坪溪流改道工程,工程項目範圍包括現時環繞建議中昂坪吊車終站及主題村的昂坪溪流 (溪流流經集水區,沿途接收附近村屋的化糞池溢出的污水)及一條支流。工程涉及改道約390米現有的河道,以及約80米的渠道支流。在確定須進行此工程項目前,曾周詳考慮保存現有的溪流作擬建主題村的特色,但綜合工程、法定要求及環境衛生等因素,這方案並不可行。改道工程將提供必須的條件,配合開發一個國際級的旅遊點,使它具備建築、設計及工程特色,符合商業運作要求,減低昂坪當地的溪流泛濫的風險及提升水質。建議的新水道位於工地西邊,約長80米,代替現有長度相約的渠道支流。建議中的溪流段落將與現存的溪流及環境融合,以減少視覺及對環境的影響。挖掘出來的石頭將用來組成溪流內的碎石及填石籠,既可減少物料的需求,也可減低棄置物料的數量,並維持自然地理環境。同樣地,工程項目建議沿用原有溪流的襯層,並擬以填石籠作主要建築物料,鼓勵植物生長,融入現存的郊野自然地區。』 節錄完畢。

 

據悉,上述的改河道工程,已於去年十一月獲得環保署發出許可証,編号EP-178/2003,工程正在進行中。筆者上週復活節假期,到昂坪寶蓮寺祖堂祭祖,順道亦一祭昂坪河(附圖一)。步過昂坪車站,雖聞水聲潺潺,但河兩旁只有沙堆和石堆。而興建中的河道似渠務工程(見附圖二及三),並不能與現存的溪流及環境融合,工程正在肆意破壞昂坪生態。工程另一理由,是減低昂坪當地的溪流泛濫的風險。昂坪河兩側,泛了即為濕地。難道非把濕地變成坑渠不可?昂坪為高原,山上濕地收集雨水自昂坪河為上游再落昂佛石澗,到深屈下游才出深窟灣。溪流泛濫的危險何在?於理不合。

 

年幼時,筆者每年隨先父跟『庸社行友』夜攀鳳凰,凡十多年。半夜吃過齋粥後,上天梯登鳳凰山觀日。日出後即落山返昂坪,一定到東城士多吃早餐,歎一壺香濃甜滑的奶茶。士多旁即為昂坪河,除了水踪處處,蟲聲及蟾徐聲亦不絕。日間尤其是黄昏及晨曦時,昂坪河旁的鳥聲更多不勝數。沿河而走,可到附近的蓮花石山,奇石處處,形態怪異,更有能作出聲嚮者。昂坪本身可成為郊野公園,如今昂坪河將毀於一旦,實在暴歾天物,破壞環境,可悲亦可恥。

 

昂坪河原來河道順着地形山勢,于曲折,穿過昂坪平原。如能順着原來河道旁加以修整,可加小橋、涼亭和山徑,亦須把污染源截到去建築中的污水渠工程,改善水質,即可成昂坪吊車站一美景特色。然而,顧問公司的報告卻說:『綜合工程、法定要求及環境衛生等因素,這方案並不可行』,把美麗的昂坪生態毁於一旦!說穿了是為車站旁的所謂主題邨工程,便犧牲了昂坪河。主題邨有什麼主題?顧問報告說:『配合開發一個國際級的旅遊點,使它具備建築、設計及工程特色,符合商業運作要求』,原來又是商塲罷了,既不利地區經濟發展,又破壞了昂坪的生態環境。難道這叫做可持續發展嗎?只配叫做可持續工程擴展!

 

 

NgongPing.jpg (589771 個位元組)         PICT0205.JPG (1343350 個位元組)         IMG_2772.JPG (4114474 個位元組)        PICT0249.JPG (1352701 個位元組)        PICT0258.JPG (1407600 個位元組)

 

 

陳竟明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生物化學系及環境科學課程副教授

電邮:  kingchan@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