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發指引 保護天然河溪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本月中發出「保護天然河溪免受建築工程影響」技術通告,為有關部門提供指引,務求在工程規劃、設計及施工階段,均盡量減少或避免對天然河溪造成影響,以防重演東涌河遭村民藉工程挖石轉售事件。

現時只有大型政府指定項目受環境評估條例規管,當局新近發出的技術通告,則針對小型工程等環評規管範圍以外的工程,規定政府部門須就工程規模及需要,逐一諮詢漁農自然護理署及相關部門的專家,作為規劃、設計及施工各階段的參考。指引即時生效,適用於今年九月以後所有政府外判工程。

東涌河重現稀有魚類

私人發展計畫方面,屋宇署已規定所有影響天然河溪的建屋和地盤平整申請,均須送交漁護署及相關部門徵求意見,規劃署及地政署亦會就改變土地用途、修訂契約及土地交換等可能影響河溪的申請,徵詢漁護署意見。新指引只適用於天然河溪,不適用於魚塘、防氾濫河塘及人工水道系統。

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高級環保主任梁士倫歡迎訂立指引,促請各部門落實。但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蔡素玉擔心作用不大,計畫今年內向立法會提交修訂《郊野公園條例》的私人草案,將三十三條高生態價值河溪列入法定保護項目。

○三年底,東涌河下游河道被未經許可工程破壞,揭發有人將河床石卵售予香港迪士尼樂園內人工湖的承辦商。復修工程完成近一年,初步顯示受破壞河段正逐漸復原,稀有魚類北江光唇魚更重新出現。

東涌河經修復後已逐漸復原,魚類及大型無脊椎動物持續增加。

 

東涌河生態漸復原 罕有北江光唇魚重現

1年多前的東涌河事件,說明「蚊型」工程一樣可嚴重破壞天然河溪。政府其後搶修東涌河,記者上周六與河溪研究員走訪東涌河下游300多米,發現最少3種本地淡水魚,包括曾經消失的北江光唇魚,又再重現。

發現最少3 種本地淡水魚

東涌河3公里,2003年底,東涌河下游的330米河道被未經許可的工程破壞。東涌鄉事委員會事後表示要防治河道水患,故把河H的巨礫和卵石移走,結果令致河道乾涸,事後揭發有人涉嫌以每噸90元的價格,將石頭售給迪士尼樂園人工湖的承建商,事件仍在審訊中。

去年2月中,環運局聯同其他政府部門「搶救」東涌河,漁護署亦展開為期兩年的生態監察計劃。監察計劃的初步結果顯示,東涌河已逐漸復原,受影響河段的魚類和大型無脊椎動物,如蜻蜓幼蟲的數量正持續增加,包括北江光唇魚和其他8種淡水魚。

記者與從事河溪生態研究的梁士倫博士實地觀察東涌河,發現河岸明顯用大型卵石鞏固,部分卵石則放回河H。在溪中發現3種本地淡水魚,包括罕有的北江光唇魚、常見的異P和溪吻c虎魚,其他生物包括手掌般大的蟹、螺和水中浮游生物。

梁士倫表示,以上種種的[象顯示,東涌河的生態逐漸復原,但河H的結構仍很簡單,河H甚少有枯葉,石上未有藻類,水生植物也欠奉,生態要發展得更多元化,需要更長時間。

 

東涌河事件重演 河溪施工指引出台

香港有超過2500公里的天然河流和溪澗,其中33條被漁護署評為具高生態價值(見圖),但過去4年,最少有30公里天然河溪的河H因河道工程被鋪石屎,當中最經典的,包括東涌河遭村民破壞事件。針對可能會破壞河溪生態的小型工程,環境運輸及工務局於本月中完成制定技術指引,規定政府部門在規劃及進行工程期間須按守則,保護天然及具高生態價值河溪,防止東涌河事件重演。

現時只有大型的政府指定項目才受環境評估條例規管,工程倡議者事前須評估工程對環境的影響,如工程不能避免破壞環境,則須彌償環境損失,工程進行期間亦須接受監察。

相反,小型工程如改善渠道工程,往往沒有監管機制監管,但工程對天然河溪生態造成的破壞卻可以很大。東涌河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局方本月中針對環評規管範圍以外的工程,完成制定供內部參考的技術指引。指引已即時生效,適用於所有於今年9月或以後的政府外判工程。

議員建議33 河溪列法定保護

指引規定,政府部門必須就工程的需要和規模,逐一諮詢漁農自然護理署及有關部門專家的意見,有關意見必須於規劃、設計及進行工程時加以考慮,包括盡量避免採用石屎建新河道(見圖)

指引亦督促政府部門加強審查私人發展項目,規劃署審批改變土地用途申請、地政署修訂契約或審批土地交換,以及屋宇署的渠務或地盤工程,必須考慮有關土地發展對河溪造成的影響,環保署亦須加強控制河溪的污染。

技術指引只適用於天然或具高生態價值的河溪,並不適用於魚塘、防泛濫而建的河塘或人工水道系統。天然河溪的定義,是指河H和堤岸主要是自然形成,沒有經大量人工修飾。高生態價值河溪,則指育有多元化或罕有的動植物的天然河溪。

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高級環保主任梁士倫對政府訂立指引表示歡迎,希望有關部門落實執行。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蔡素玉認為指引只是「無牙老虎」,擔心本地河溪會步樹木後塵。她將於今年內向立法會提交私人草案,建議修訂現時的《郊野公園條例》,將33條高生態價值河溪列入法定保護項目。明報記者黃綺湘

罕有北江光唇魚

東涌河經護理後開始回復生機,淡水魚於水潭的石澗間穿梭,包括身上有黑色直紋的北江光唇魚。專家指石塊讓小魚有躲避之處,以免洪水氾濫時被}走。

 

疑每噸售90元建迪士尼人工湖 東涌河挖石10被告提堂

東涌鄉事委員會正、副主席等10人,涉嫌參與東涌河非法挖石的案件,昨日在區院開審。控方透露,東涌河石頭疑被人以每噸90元的價錢,賣給興建Y士尼樂園「人工湖」的分判商,及至挖石事件曝光後,被告涉嫌向政府訛稱挖石工程的目的,可治理東涌河的水患。10名被告分別被控串謀詐騙、串謀妨礙司法公正、串謀盜竊等罪名。

10名被告依次序為()63歲的東涌鄉委會主席羅錦輝、 () 51歲東寶工程公司東主黃日華、 () 61歲鄉委會副主席李桂武、 () 65歲鄉委會秘書莫廣明、 () 58歲鄉委會委員樊志平、()48歲鄉委會委員張國光、 () 56歲鄉委會委員黃勝林、 () 47歲雅緻石藝 (遠東 )有限公司高級監工郭來有、()43歲鄉委會委員羅志剛 及() 52歲鄉委會委員羅美才。

他們分別被控串謀詐騙、串謀妨礙司法公正、串謀盜竊、將未批租土地的石頭搬走及擅自挖掘未批租土地,合共七項罪名。

控方案情透露,雅緻石藝 (遠東 )有限公司 (下稱雅緻) 獲得迪士尼竹篙灣,價值1600萬元的「人工湖」分判工程合約,雅緻其中一名董事指使其下屬尋找適合的石頭施工。038 月,第八被告通知董事找到合適的石頭,董事稍後與次被告見面,次被告指稱石頭是從芳園和石榴埔之間的東涌河挖出來,他又訛稱該處有水患,但多次向政府投訴,政府仍未採取行動,東涌鄉事委員會於是授權他,在東涌河進行防治水患工程,解決水患問題。董事於是同意以每噸90元,包括運費的價錢購買石頭。

訛稱挖石獲鄉委會授權

同年9 月,工程大判商要求雅緻提供挖石的合法文件,董事於是要求次被告提供保證文件,次被告回信確定工程是由鄉委會委派東寶工程進行。

10月中,次被告開始將石頭搬到指定的地盤,同月29日,環境運輸及工務局接獲挖石投訴,其後政府多個部門派員到東涌河視察,每次視察次被告均向政府職員訛稱,挖石工程獲得鄉委會授權。

其後,地政總署發現東涌河附近建有非法小路,查問首、次被告,他們訛稱受影響的地方屬私人擁有,多次向民政事務處申請鄉村工程不果。但進一步查核後,發現鄉委會未曾作出申請,事件終交由警方跟進。

10被告合共被控七罪名

控方稱,第四被告急召會議,身為鄉委會成員的被告列席,大家同意向警方訛稱,鄉委會在037月曾召開非正式會議討論東涌河水患問題,且為了解決水患,次被告獲授權從東涌河挖走石頭,以疏通水流。

 

最近,有立法會議員提問本港的河溪有否得到適當的保育,這除了顯示議員對環保議題日漸關注,也表示河溪污染和破壞亦不斷增加。

本港擁有不少河溪,但隨城市化和防洪工程擴展,蠶食了不少美麗的天然河溪(尤其是下游部分)。另外,不守法的經營禽畜業和豆品業的人士,不時非法排放污染物入河溪中,也加劇河溪的污染問題。

在保護河溪方面,本港未有一獨立的立例規管。若河溪位於郊野公園範圍之內,便受到漁農自然護理署所執行的《郊野公園條例》保障,而河溪被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如大蠔河)或「自然保育區」時,亦受到《城市規劃條例》的保障

東涌河 無法無天

另外,若河溪位於官地上,便會受到《土地(雜項條文)條例》、《公眾潔淨和防止妨擾規例》以及《廢物處置條例》和《水污染管制條例》的保護;當然,若一些大型發展項目影響鄰近的河溪,便需要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研究。不過,若河溪不在郊野公園範圍,也不是在官地上,更未列入城市規劃條例的保障條文中,便只能透過一些非主要保障條例,例如東涌河被人非法挖掘四百噸石頭,完全破壞河道的生態,有關部門幸好翻查地段是涉及官地,便以《土地(雜項條文)條例》起訴破壞人士。這明顯顯示現存法例未能充分保護河溪的生態,因此一條獨立的「保育河溪」法例是有所需要的。

保育方面,雖然渠務署在二○○四年十月已經更新了內部指引,列出在具有重要生態價值河溪進行渠務工程應注意的事項,並正草擬環保渠道設計的指引。但二十多年來已「渠道化」或「石屎化」的河道,真是多不勝數,渠務署把生機處處的河道,頓然變成又直又闊的石屎明渠,造成不可逆轉的生態滅絕。

河溪一變 禍及生態

河溪生態系統並不是指單單一條道河道,其周遭環境所依存的植物也是其中一員。因為樹木可為河溪調節水溫,樹冠可吸收熱力,以免河溪直接日曬而令水溫急升,而當氣溫下降的日子,樹林也可令河溪的水溫不會急速下降,這樣樹林便可穩定水溫的功能,也可讓其他水生動植物得以豐盛地生長。

當然,河溪中魚類確是保育的主要對象,但往往缺乏真正掌握每種魚的生活和生命史,未能可以真正保育牠們的生存問題,例如在冬季,大家往往未能發現某種魚兒在河溪生活,以為牠們只會生活在夏季中,但牠們可能在該季節是以卵來延續下一代,而牠們可能遷往大海或上、下游繼續生活。尤其是魚類生活史上各環節所需的各類生活條件(包括產卵地、幼魚棲息地和成魚覓食及繁殖地等)

目前本港生態專家重研究以瀕危或所謂廣為人知的物種為主,對於物種生活史的研究,亦較集中於高等動物和植物上,對其他類群所知有限。至於河溪生態系統功能的深入研究更嫌不足,在缺乏足夠資料的情況下,保育河溪或魚類也難以達致理想的狀況。

 

小魚小蝶重現東涌河

前年底遭非法挖掘的東涌河,至今已「休養」一年多,綠色力量最近到東涌河考察時,再次發現7 種淡水魚,當中包括本港只有少數河流出沒的北江光唇魚,但其他多個重要品種仍未見蹤影。綠色力量認為,東涌河在復修後雖然生機再現,但效果只是「不過不失」,相信要再過數年才可完全恢復。

該會批評,政府最近提出的大嶼山發展藍圖,未有將東涌河納入受保護的土地用途,擔心保護措施不足,河流會再遭破壞。

多個重要品種仍失蹤

綠色力量上月初曾多次到東涌河考察,分別錄得25種蝴蝶、11種蜻蜓、6種雀鳥、7種淡水魚、1種蟹及19種植物,當中包括不常見品種如白帶黛眼蝶、黑脈蛺蝶、斑藍小蜻等,至於北江光唇魚,早於去年中河流復修後已被發現,上月的考察亦見到牠們的蹤[,但一些在該河流遭破壞前出沒的重要品種,如c虎魚及弓背青魚將仍未見蹤影,顯示河流生態仍未完全恢復。

未列保育區 恐再受破壞

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鄭睦奇批評,根據政府建議,大嶼山未來受到的發展壓力甚大,以東涌河為例,天然河流竟然包括在新市鎮發展區內,他形容「東涌河花了這麼多人力物力進行復修,但竟然不在保育範圍內,你說是多麼的諷刺!」

有份參與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工作的官員表示,本港河流全屬官地,但東涌河兩旁大部分是私人地,難以貿然更改土地用途。對於北大嶼郊野公園擴建部分不包括東涌河,他強調「規劃工作無可能零碎地進行,技術上難以在發展區內圈出小部分土地為郊野公園」。該官員又強調,東涌河上游較具保育價值,這部分已包括在郊野公園擴建部分。環境運輸及工務局發言人表示,保護河溪的工作包括保育、土地行政和景觀管理,涉及多個決策局的職責。在東涌河事件後,政府已成立一個跨部門小組,負責處理有關減少建築工程對本港天然河溪生態影響的事宜,該局正草擬一份技術通告,向相關部門提供指引,要求工程項目在規劃、設計及施工階段避免或減少對天然河溪造成影響,加強保護河流。

40種魚蟲再現東涌河 遭破壞河段修復生態見起色 政府擬修例重罰保河道

歷盡生態大災難的東涌河,經過修復後近一年時間,河流生態漸見起色,已錄得逾40種魚類及水生昆蟲。政府已成立跨部門小組,制訂工程指引,減少建築工程在規劃、設計及施工時對天然河溪生態的影響,並提高罰則,避免再發生類似東涌河被破壞事件。

 之前東涌河卵石被掘、河道被堆填出道路,河溪景象面目全非。不過,自去年4月完成東涌河修復工程後,修復河段生態恢復進度理想,至今已錄得稀有的北江光唇魚、溪吻 虎魚、蜉蝣、石蠶及蜻蜓等,與未破壞前所記錄的相若。

兩岸植物仍稀疏

 環保團體「綠色力量」近兩個月曾往東涌河視察生態回復水平,但僅屬破壞前一半,當中以植物恢復情況較差。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鄭睦奇表示,代表河溪恢復天然的指標華艷色蟌已出現,在河道更有逾20種的淡水魚,但修復河段兩旁樹蔭較上游稀疏,修復情況未如理想。

 雖然政府已推出自然保育政策,但鄭睦奇指政策忽略天然河溪保育,其他措施則茩契謅痐u程影響,而欠缺以河溪生態環境為本的相關政策,使河溪生態保育管理缺乏,鮮見作康樂教育用途。他更指出,天然河溪正面對城市發展而不斷石屎化,河道漸失卻天然保育價值。

罰款五千加至五萬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發言人表示,政府在東涌河事件後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由當局直接統籌,成員包括渠務署、規劃署、漁護署、環保署、地政總署及屋宇署等有關部門,負責處理減少建築工程對本港天然河溪生態影響。

 當局正草擬指引要求工程在規劃、設計及施工階段減少對天然河溪造成影響,加強對天然河溪的保護。當局更提高《土地(雜項條文)條例》罰則,若從未批租土地移走泥土、草皮或石頭,即屬犯罪,由過往被罰款5,000元,提高至50,000元。

 

打造迪士尼 生態環境重債

3年前的2001年7月3日下午,將軍澳堆填區W30區一道人工海堤,突然轟然崩塌,堤內存放超過360萬公噸的建築廢物,隨之「陸沉」,真真正正的長埋「垃圾灣」。

360萬噸廢料傾海 鮮為人知

  360萬公噸的廢物並非小數目,相當於本港全年處理的建築廢料總量,要用上逾30多萬架卸泥車才搬得完。而這些原準備用於迪士尼樂園第1期填海工程的物料,卻如泥牛入海。只是,這一壯觀場面一直鮮為人知,政府也守口如瓶。

  當年這樁涉及迪士尼工程的醜事,並未因時光消逝而塵封。相反,其遺留下對環境破壞的「蘇州屎」,至今餘臭未除。這方面的情況,容後躑z。

  1999年11月,特區政府高調宣布,在大嶼山竹篙灣興建迪士尼樂園。在隨後短短數年的施工期內,破壞環境的「蘇州大糞」接踵而至。遠的有土木工程署,未獲發環境許可證而偷步批出填海工程合約,最後承建商索償2.71億元。

  該署又跳過正常程式,「非法」在蒲台島挖沙,傷及本港極為罕見的桌形珊瑚棲息地;而挖沙填海工程導致馬灣等養魚區死兩萬條魚,並禍及600萬條魚苗,政府要向漁民賠償3,000萬元。

  跟蚆晹閉F府隱瞞財利船廠二噁莢數量的連串風波。近的則有今年初爆發的,東涌河偷卵石醜聞,事件最終由廉政公署插手。

  或許有人會說,以上都是陳年舊事,不值重提。然而,據香港地球之友估計,納稅人在以上醜事上,平白額外支付的環境代價超逾10億元,試問大家怎可不聞不問?

  看過以上陳年事例,再回顧政府在施工前所作的環保承諾,閣下又有何想法:「在環保方面……我們一直以來都嚴守法律,並會繼續這樣做。」(見2002年3月23日政府新聞處新聞稿)

  連串錯漏的根源,源自政府急功近利擁抱迪士尼樂園下的施政惡果。這種惡果的代價是:我們賠了公帑,也輸掉生態環境。

  回頭再看將軍澳堆填區W30區崩堤的餘波,由於要兌現2005年迪士尼樂園開幕的諾言,土木工程署在沒有評估成本和效益下,不再另覓建築廢料作填料,改以挖海沙替代。

東博寮挖完再填 珊瑚有難

  結果,鴨c洲對出的東博寮海峽海底遭逢天劫,每個星期被挖去的海沙,便多達370萬立方米,相當於香港堆填區全年處理廢物的總重量。土木工程署高層承認,該處海床被蹂躪得變成大坑洞,船隻拋了錨也無法固定泊位。

  說來荒謬,土木工程署最近完成復修東博寮海峽採沙區的顧問研究,傾向以建築廢料作修復填料。

  問題是,政府當初在W30區後,有另尋建築廢料出路,東博寮海峽絕不會給挖個稀巴爛。而由於當地水域水流極急,現在再用建築物料回填,隨水流四散的物料,對鄰近生長的軟體珊瑚群極可能帶來災劫,無疑等同在海峽的傷口再撒把鹽。

  迪士尼的網頁以「建設今天,投資未來」,來形容香港迪士尼樂園的美好前景。諷刺地,迪士尼王國創辦人羅伊•迪士尼前陣子則去函董事局,力數香港的樂園不過是以「廉價手法建造」。在筆者看來,我們今天的建築,或許只是為生態環境築起纍纍負債,等茈憎茩翮p奉還。

 

 

去年底遭非法挖掘的東涌河,經過兩個月的復修工程後,受破壞的一段河道已大致恢復原貌。漁護署至今已在東涌河錄得超過二十種的魚類及水生昆蟲,包括稀有的淡水魚「北江光唇魚」等。

環境諮詢委員會主席林健枝昨日聯同環諮會委員及東涌河復修工程專家小組前往東涌河,視察東涌河復修後的情況。其後,他表示,很高興看到東涌河再現清流,更形容「今日的東涌河與去年十二月視察時有天淵之別」。

重建生態環境最艱難

據了解,東涌河復修工程今年二月展開,四月中完成。復修工程包括掘開河道旁邊的非法通道,回修東涌河原本的深度和闊度;在河岸兩旁鋪上布料,並縛上石塊鞏固河岸;以及在河中央鋪上其他石頭。

漁農自然護理署自然護理主任賀貞意說:「在鋪石的過程中,加插了些水池及湍流的位置,目的是令多些生物可以在河中生活。工作人員也在河邊種植植物,保護水土。」

專家小組成員之一、香港大學生態學及生物多樣性學系助理教授侯智琲磳隉A復修天然河溪在香港是個新嘗試;重建水池及湍流這些生態環境是工程最困難的地方。他說:「香港夏季雨水較多,洪水令河中的石頭移動。我們於是建議,每隔一段距離,便放置體積較大的石頭;至於其他碎石,則任由它們隨水流動。我們相信,理論上,這應可自然地形成出水池及湍流。」

侯智睇﹛A工程的結果,證明「大石不會移動,小石隨水流動」的概念是可行的。專家小組成員也滿意這個結果,水中的無脊椎動物及浮游物已開始恢復,但體積仍比較小,似乎是在繁殖的時候。魚的數量及種類則較多,似乎魚類的復原速度較快。水面昆蟲也開始恢復,例如蜻蜓,也可以找到四至五種;整體生態復原速度頗為理想。

侯智琣繾p,東涌河的生態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完全復原;不過,按現時的速度,到明年夏季的生態復原率應可達五成。

三四年後可完全復原

由於香港從未試過這種工程,所以這些都是初步估計數字。但侯智甯菻H,在三至四年後,東涌河的生態應可大致恢復。

位於大嶼山的東涌河全長約三公里,是香港其中一條具保育價值的天然溪流,河中原有超過二十種原生的淡水魚類。去年年底,其中一段長約三百三十米的河道,被發現受到未經許可的工程破壞;河道旁築起了闊約五至十五米的非法通道,河床部分石塊被移走,嚴重破壞該處的生態環境及河岸。

 

東涌河去年年底被人非法挖石頭案,東涌鄉事委員會正副主席、秘書及3 名委員涉嫌向政府訛稱,進行挖掘純粹為建防波堤以防治水患,被控以串謀詐騙及防礙司法公正等7 項罪名。其中涉案工程公司更涉以每噸90元的石頭,向竹篙灣政府「人工湖」工程的分判商提供材料。

據報道指,涉案的石頭共重400噸,按每噸90元計算,共涉及3.6萬元。

案件昨於荃灣法院提訊,8名被告毋須答辯。廉署調查人員表示,有關鄉委會涉嫌收受利益的調查仍在進行。控方要求8名被告不得干擾案中的90名證人,當中包括與被告同村的居民。案件押後至7月21日再提堂,以便控方預備轉介文件,案件將在區院審理。

鄉委主席 工程東主 控偷石

案中8名被告,除2人為工程公司東主及監工外,其餘均屬東涌鄉事委員會成員。首被告羅錦輝(63歲)為鄉委會主席。他與東寶工程公司東主黃日華(51歲,第2被告)被控4項控罪,包括串謀詐騙、串謀盜竊及2項將未批租土地的石頭移走。2人涉嫌於去年8月至11月期間,非法挖掘芳園和石榴埔之間的東涌河段的石頭,並詐騙政府,指挖掘工作只為防治水患。

賣石錢訛稱運費

而第2被告與竹篙灣政府「人工湖」工程的分判商雅緻石藝公司的高級監工郭來有(47歲,第8被告),則涉嫌於去年年底及今年2月,毀滅一份購買石頭的文件,有關文件顯示向東寶以每噸90元包括運費的價錢購買石頭,又虛假表示有關費用只是運費,石頭則是免費。

至於其餘5名被告則為鄉委會委員,亦涉於虛報曾7月時召開非正式會議,授權工程公司從河道中挖走石頭以治水患。5名委員連同羅及黃被控串謀妨礙司法公正罪名。【案件編號:TWCC2062/04】

搬石築湖

東涌鄉委會主席羅錦輝涉嫌以防治水患為由,於去年年底容許工程公司東主黃日華,挖掘東涌河河H上的石 頭(上圖 ),東涌河的生態環境因此大受影響。

據早前廉署接獲的投訴指,工程公司挖掘石頭,乃為竹篙灣迪士尼地盤附近、政 府人工湖(左圖 )工程發展的分判商提供材料。

去年底東涌河遭到嚴重破壞,8名涉案人昨日正式被廉署控以妨礙司法公正等罪名,今晨於荃灣裁判法院提堂,期中東涌鄉事委員會正副主席、部分秘書及委員亦成為被告。

  廉署落案集體落案起訴8名人士,包括東涌鄉委會主席羅錦輝、副主席李桂武、秘書莫廣明、委員樊志平、張國光及黃勝林;此外,被指涉及事件的東寶工程公司東主黃日華及雅致石藝高級監工郭來有,均受檢控。

  廉署指他們參與非法挖掘東涌河石塊,涉嫌欺詐及妨礙司法公正。廉署稱,主席羅錦輝涉嫌串同黃日華詐騙政府,指東涌河某段有水患,藉以進行一項防治水患工程,並非法挖掘東涌河石塊。

虛報授權 挖走石頭

  多名被告亦涉嫌串謀妨礙司法公正,向警方虛假地表示,黃日華在「東涌鄉委會」的會議上獲授權從東涌河挖走石頭。黃日華和郭同被控一項罪名,指他們一起及與另一名人士,涉嫌就「東寶」向「雅致石藝」供應的石頭的來源和價錢串謀妨礙司法公正。所有被告昨日獲准保釋等候上庭。

  去年底,東涌河下游卵石被非法開採,原擬定運往迪士尼興建人工湖,但迪士尼最後沒有接收該批問題石頭。事件揭發後,引起環保界及港府高層譁然,並在今年2月開始修復工程。

  不過,有環保人士表示,雖然事件相隔數月,東涌河已完成修復,但當日造成的傷害,始終不能復元。

發現稀有魚類 冀自然修復

  世界自然基金會高級環境保護主任梁士倫表示,上月曾視察東涌河進展,並發現稀有魚類「北江光唇魚」的魚蹤,為數一至兩條,但他亦不清楚這些魚,是否在連場大雨下,被沖至東涌河,抑或是自然修復的成果。

  嘉道理農場魚類專家陳輩樂表示,任何一名最頂尖的生態專家,均已無法全面重整東涌河原貌。由於今次河道中段受毀,他擔心像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花鰻鱺」等,不能再向東涌河回游。本身處於中段的生物,更可能永遠消失。

﹏﹏﹏﹏﹏﹏﹏﹏﹏﹏﹏﹏﹏﹏﹏﹏﹏﹏

東涌河稀有魚類

  1.花鰻鱺︰曾回游上東涌河,屬中國二級保護動物,別名蘆鰻,生長於熱帶及暖溫帶河口、江河、湖塘、河溪及沼澤內,過去屬珍貴食用魚,但因過度捕獵,已瀕臨滅絕。

  2.北江光唇魚︰屬較稀有淡水魚,曾在東涌河出沒,近月河道修復工程後,有研究人員曾在東涌河發現1至2尾出沒,但不肯定是否因連場豪雨把牠們沖入東涌河,還是牠們已重新落地生根。

資料提供︰世界自然基金會

 

東涌鄉事會主席羅錦輝繼涉嫌收受利益,容許工程公司非法挖掘東涌河石塊而被廉署拘捕之後,最近又再被指涉及非法填平東涌河附近石門甲的政府土地,興建道路通向鄰近的私人發展土地。地政總署即時向有關人士發警告信,並在有關政府土地加建閘門及石躉等,防止有人再非法填土,署方亦正諮詢律政司,研究是否引用《土地甲項條例》,控告有關人士霸佔政府土地。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發言人表示,離島地政處人員去年九月十九日巡查東涌河附近石門甲時,發現有人在政府土地非法填土,擬興建道路通往東涌的私人發展土地。

地政總署加大閘石躉

地政總署調查後,去年十月十五日向有關人士及承建商發出警告信,並即時在有關的政府土地,加設大閘及石躉,防止再有人非法在政府土地進行任何工程。鄰近石門甲的私人發展土地,部分屬於東涌鄉事會主席羅錦輝所有。

地政總署已聯同警方、環保署及漁農自然護理署等部門,研究有關人士是否違反政府法例,以便加以檢控。至於涉案人士的資料,房屋及規劃地政局發言人則表示,由於事件可能涉及法律行動,不便評論。

東涌鄉事會主席羅錦輝否認曾於石門甲非法填土建路。他指石門甲政府土地原本有一條小路,但不知誰人擅自傾倒泥頭,將之擴建成行人路,他已就此通知地政總署。

環境保護署發言人則指,部門派員到石門甲巡視,證實該非法填土工程,未有違反環保條例,故沒有採取行動。

 

一度被人挖走河H大石的東涌河,經修復後,河流形態已回復原貌,但生態環境「元氣大傷」後,至今只能回復七、八成,河中罕有魚類品種仍未見蹤影。對於廉署高調採取拘捕行動,多個環保團體都表示驚訝,但認為廉署的行動,只代表懷疑有人收受賄賂,未能帶出破壞環境會違反法例的訊息,港府有必要加強宣傳保護生態環境的訊息。

北江光唇魚不復見

東涌河經修復後,已重新出現一些蜉蝣幼蟲和雙翅目昆蟲的幼蟲,另外亦發現異P魚、半紋魚和劍尾魚等魚類,但物種和數目卻仍未回復舊觀,而曾經出現在東涌河的稀有「北江光唇魚」則暫時未見蹤影。世界自然基金會高級環境保護主任梁士倫相信,需要過一段時間,才能吸引一些生活在上游的生物,游到下游生活。

梁土倫曾於四月一日到東涌河視察,他表示河道形態復修後,暫難估計何時能回復昔日的生態環境,其中罕有魚類品種,包括北江光唇魚和米魚則仍未見蹤影。

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表示,綠色力量早前已報警,警方當時回應要等待律政司指引,才考慮引用《違反土地雜項條例》起訴破壞東涌河的人。

漁護署將監察情況

他認為,本港至今未有河流保護法,就算報警,警方亦只能引用土地雜項條例起訴破壞環境者,反映香港環境保護條例不足。他續稱,東涌河經修復後,估計仍需一年,才能真正回復原貌,他擔心河堛漕u有生物不再回來。

東涌河去年底被發現受嚴重破壞,河堨|百噸大石更一度被偷到竹篙灣地盤,環境運輸及公務局勒令東涌鄉事委員會修復河道,上月全部竣工,河流原貌得以重現,但河流的生態卻最少需要數個月,甚至一年才能回復。漁護署承諾會在未來數年監察河道情況。

 

香港的河流和涉及的淡水沼澤,是淡水魚、昆蟲、浮遊生物、水栽植物和兩棲動物的棲息地,也是鳥類的覓食地,有十分重要的生態功能。本港大部分河澗均位於政府土地上,受《土地(雜項條文)條例》(第 28 章)管制。理論上,根據此條例,任何人如無有效的挖掘准許證而進行挖掘工程;沒有有效的移走准許證而採掘或移走土地的泥土、草皮或石頭;或未經授權而在土地上建造任何構築物,均屬犯罪。一些天然河流(包括在政府和私人土地上的河流),亦已被指定為受保護區(如郊野公園、自然保育區和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 ,受《郊野公園條例》(第 208章)、《城市規劃條例》(第 131章)和《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環評條例)(第 499章)保護。

目前政府的條例,零碎失效,而且是防預性和十分被動的。由東涌河事件可見,政府並無執法,對惡意破壞河流生態的行為,無採取適當的檢控行動。現在本港河溪濕地,首欠緩衝區保護,當然更欠河溪復修計劃。數十年來,政府一直以防洪為理由,在新界為不少溪澗河道進行渠道工程,把河溪變為「石屎河」,導致河道生態受破壞。

據說,漁護署正巡視具重要生態價值的地點,正進行基線研究,蒐集本港的生態資料。將來可建議把具重要生態價值而尚未指定為受保護區的河流,指定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或自然保育區,以加強對這些河流(主要為上游)的保護。可是動作太慢了。

至於環保署,則定期監測本港河溪水質,於本港 30 多條河溪上設置了 80 多個採樣站,長期監測水質。每月除了進行實地測量外,環保署並採集水樣本作進一步化驗分析。監測項目包括物理化學特性、有機物、營養物、有毒金屬及大腸桿菌等 40 多項水質參數。環保署正在制定水質目標( Water Quality Objectives),目前只有元朗山貝河水質連年未能改善,其他則據說有改善的趨勢。然而,當局監察的只是洪水和雨水及近海潮水湧入的水質而已,河溪的生態環境,卻備受忽略。可見兩部門各自研究,各自表述,工作並不協調,已有法例也不利河溪的保育

香港的河溪,數十年來已受四大禍害所困擾,而令許多水系的生態受到破壞。(1 )集水區把水截去,建壩和引水道,現已破壞大部分水系。(2 )渠道化已令下遊大部分地區失去濕地。(3 )沿河管制欠佳,主要由食肆、車房及小型廠房引起的污染排放,仍十分嚴重。(4 )引入非本土品種,如金山o源自非洲。淡水系統受破壞的後果當然是河溪生境受破壞,自淨能力下降,平時水量少,下雨變洪水,而「石屎河」則更損市容。

政府宜訂立河溪及淡水濕地保育條例,對各大小河溪記錄並分級別,然後計算其是否符合應有的水質目標及生境目標。要對受破壞的河溪和濕地進行復修計劃,首先要去渠道化。須在河溪兩旁砌上原形塊石在混凝土上,營造多孔穴的環境,並種植水生植物,沿岸加強綠化。植生狀G滿意之後,在除去外來引入的品種時,可放流引入原有品種如白鱔、黃鱔等生物。如果本港淡水來源主要由東江水供應,水務局應在部分地區減少截水甚至拆去水壩,回復原來河溪狀態,才更有利於河溪濕地生態的復修。

只要完整地復修河溪濕地生態後,便可在各地多發展生態旅遊和促進本土經濟的發展。 (註:以上為筆者在參考了臺灣河溪生態工法案例及淡水本土經濟發展後的初步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