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八卦山 探溪谷賞鷹樂 鷹揚八卦報春訊

灰面鵟鷹小檔案

灰面鵟鷹,每年3月從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南洋群島北返繁殖地,從南方往中國東北、韓國及西伯利亞方向北行,所以被稱為「南路鷹」,剛好又是在清明節前後的春分抵達台灣中部山脈,如八卦山一帶,因此又稱「清明鳥」。灰面鵟鷹雄鷹的翼長約102115公分,身長約47公分到51公分,而母鳥比公鳥的體型還大。

灰面鵟鷹春季遷徙由南往北飛,橫越台灣中部八卦山脈,返回北方;而秋季過冬遷徙則由北往南飛,過境屏東滿州、恆春半島一帶,當地人稱「過山鳥」或「後山鳥」,數量最多時多在1010日左右,因此又稱「國慶鳥」。

不論3月或10月,灰面鵟鷹每年總是成群造訪台灣2次,是台灣地區的生態奇觀,春季的「鷹揚八卦」與秋季的「墾丁賞鷹季」是台灣最著名的2大賞鷹活動。

原始山谷重新闢建

彰化的八卦山麓屬於狹長的山谷地形,原有幾條野溪的末端支流和天然湧泉流經山谷,在1970年左右,因為地層的變動,湧泉的水源因此斷絕,而野溪的水道也被淹沒。幾年前,八卦山風景區根據當地耆老的敘述和地質的考究,順著山谷地形,在當年湧泉及野溪處重新開闢水道,沿山坡流下的湧泉溪流,兩旁林木蔥鬱、曲徑清幽,漫步於溪流旁的石階步道,聆聽潺潺水聲與囀囀鳥語,茂密大樹成蔭,涼爽舒適教人心曠神怡。

登高望遠賞鷹姿

八卦山空曠的賞鷹平台正好位於兩處山谷的丘陵頂點,往北可觀看灰面鵟鷹自海平面飛來或在空中盤旋;往南可觀察牠自山谷起飛或降落,由於老鷹的地域性很強,即使看到許多老鷹盤旋天際,老鷹們還是飛得老遠,因此,就算我們試著拍下老鷹的英姿,但是飛得又高又遠的鷹群移動速度實在太快,要用相機對焦拍攝很困難。雖只能拍到黑點般小的鷹影,但遠看英氣勃發的鷹姿,仍令人雀躍。

紅色吊橋眺翠巒

位於彰化縣體育館旁的華陽公園,有一座橫跨在山谷兩岸的紅色鋼纜吊橋「華陽吊橋」,站在橋中央,可賞瑰麗的晨曦景致。靠近體育館這端的公園,花木扶疏,還有健康步道、兒童遊戲場等設施,是當地居民和遊客健行賞景的好去處。走過吊橋到山谷另一端,還有一條生態步道沿山谷迂迴而建,環境原始自然,是觀察生態的好地方。

水景公園 賞水舞秀

沿著環境優美的溪谷步道往下走,潺潺水流匯聚在日據時代建造的「銀橋」下方的噴水池,盡量以石頭堆砌造景的「水景公園」,沒有太過制式化的人工造景,水池中央的噴泉高低湧起的水柱,演出有節奏的水舞秀。

雖然沒有華麗的燈光和音響襯托,坐在水景公園裡欣賞這安安靜靜的水舞表演,跟著水柱的起起落落在心裡打著節拍,心中響起輕快優美的樂章,感覺很享受。

生態步道 尋訪古跡

在水景公園旁邊的這條環狀步道,早在日據時代就已開鑿了,步道的階梯旁還有日式風格的路燈,當年這條步道是前往八卦山古剎寺廟的便道,沿途有不少建築遺跡。

當年處於重要軍事防禦位置的八卦山,還可以在步道沿途看到不少已被荒草覆蓋的軍事碉堡。穿過茂密的樹林,可見不少油桐樹和楓樹,忍不住想像5月白色油桐花季節到來,步道將灑滿白色花朵,氣氛浪漫極了。

戰機旁喝咖啡

八卦山早年在戰亂時期曾是中部地區重要的軍事防禦地,因此在八卦山風景區裡有抗日烈士紀念碑、國軍忠靈塔和不少廢棄的軍事碉堡及古砲台,還有好幾架當年參加戰役的戰機。這些平常只能在電影裡看到的軍事戰機和運輸機,不但在公園裡展示,周末假日還開放民眾進去戰機參觀;而旁邊還有露天咖啡座,坐在戰機旁喝咖啡,真是挺特別的經驗。

特色伴手

卦山燒爽口 爌窯餅香甜

位於八卦山風景區下方的的「義華餅店」,是家擁有30多年歷史的糕餅老舖,年輕的老闆楊志川在日本習藝多年歸國,將傳統糕餅點心改頭換面,融合台灣本土特產與和果子的精華,研發出許多適合台灣人口味的甜點。

「卦山燒」(12140元)原是包紅豆餡的雞蛋糕,經改良後鬆軟的蛋糕外皮取代傳統酥油皮,有紅豆、抹茶和奶油3種口味,清淡不甜。「爌窯餅」(110340元)整個餅都是用地瓜做成,餅皮加了少許肉桂和地瓜泥揉成,裡面的地瓜泥內餡用100%的黃金地瓜磨成泥,入口即化、綿蜜香甜。

風味美食

黑狗麵便宜大碗

位於八卦山下彰化市區的「黑狗麵」,在市區菜市場的某個攤位。原來黑狗麵第一代的老闆綽號叫「黑狗」,真材實料的切仔麵深受好評!傳承3代的黑狗麵只賣切仔麵(米粉、粄條)跟肉丸湯,選用特製寬扁白油麵,煮後香Q有嚼勁,淋上獨家配方的肉燥醬汁,一大碗才25元。

傳統古早燒肉圓

位於市區東民街的「彰化燒肉圓」,在八卦山下賣了50多年,口味及作法都堅持傳統古早味,一份25元的燒肉圓有肉角與肉絲兩種。在地人極力推薦的「肉絲肉圓」,淋上獨家麵醬和加了蛋花的醬油膏,吃起來清淡爽口。

賞鷹小百科

賞鷹生態館找資訊

位於八卦山風景區管理處的「八卦山脈生態遊客中心」的灰面鵟鷹展示室,對於八卦山脈的鷹群生態有詳盡介紹,現場還有專業的導覽解說志工向遊客解說導覽,並播放精采的生態影片。賞鷹前,不妨先到此認識鷹類的生態習性,觀賞影片裡老鷹的英姿,再跟導覽人員確認當天天候與老鷹可能出沒的地點。

選擇賞鷹地點時間

最佳賞鷹地點的條件,必須是面向谷地或朝北邊,介於兩個山頭之間的丘陵高台,從南方飛來的鷹群傍晚棲息在隱密谷地,早晨及傍晚往谷地間觀察,就可看到行蹤。早晨太陽升起,鷹群隨氣流盤旋而上,振翅北飛往海的方向飛去,此時稱之為「起鷹」;傍晚從南邊飛來的鷹群,找好目標後降落在山谷稱為「落鷹」,這時鷹群飛得較低,不用望遠鏡也可看得清楚。八卦山脈最佳賞鷹地點有賞鷹平台、三清宮前方平台、歡喜生態園、安溪寮、七壙和芬園的八卦山谷。

賞鷹裝備及注意事項

1 別穿得太花俏,最好穿著黑色、暗色或接近於森林的迷彩服裝,免得嚇跑眼睛銳利的鷹群。

2 賞鷹地點在丘陵高台或步道,這些環境通常雜草蔓生,記得要穿長袖衣物,噴上防蚊液。

3 備妥望遠鏡(至少1040倍數)和賞鳥圖鑑。這個季節除了灰面鵟鷹,還有鳳頭蒼鷹、大冠鷲等其他鷹類,可準備賞鳥圖鑑,或跟著導覽解說人員一起賞鷹。

4 賞鷹地點所有車輛不可接近或無法駛入,請穿著舒適球鞋以利步行。

5 要看老鷹除了天時地利人合,還得碰運氣,因此,記得戴頂遮陽帽、飲用水或乾脆帶份《蘋果日報》,耐心等候老鷹出現。

建議行程

0930 抵達彰化

1000 八卦山風景區(大佛、九龍池)

1030 銀橋飛瀑、水景公園、森林步道

1200 午餐「黑狗麵」或「燒肉圓」

1245 三清宮賞鷹廣場賞鷹

1400 三清宮歡喜園環狀步道

1600 生態公園、八卦山風景區

1730 賞鷹步道賞落鷹

1900 晚餐

2000 打道回府

旅遊資訊

開車

國道1號下王田交流道,過大度橋接台1線,進入彰化市後沿著八卦山風景區的指標即可抵達。

搭車

搭火車至彰化火車站,轉搭小型公車6號,或步行從光復路轉中山路,到八卦山牌樓沿風景區裡的卦山路即可抵達所有景點。

重要訊息

31920日為春分前後賞鷹最佳的時間,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規劃賞鷹活動,這2天有免費的接駁巴士,可在彰化火車站或彰化縣立體育館搭免費接駁的賞鷹專車。每半小時1班,從早上8點至下午4點,在賞鷹的地點都有專業的生態導覽解說員在現場服務。

相關資訊

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042331-2678

八卦山脈生態旅遊服務中心(04728-9608

黑狗麵(04725-2190

彰化燒肉圓(04723-3710

義華餅店(04722-3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