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可可西里一條生路

可可西里出名是因為那些被成群成群屠戮的藏羚羊,盜獵者讓生活在無人區的藏羚羊幾乎沒有了生路。人、自然、動物,可可西里上演過和上演著的血紅雪白,讓人們為它的命運擔憂,更讓環保主義者的聲音顯得越發響亮。

陸川的一部電影讓更多的人認識了可可西里。高原風光、藏羚羊、清澈的河水、無人區的神秘,陸川把可可西里拍得很美也很殘酷,但一部好電影的副作用是:這些支離破碎的片段使可可西里充滿了誘惑,似乎,遙遠的可可西里變成了人們心靈孤獨的守望站,然後,更多的人開始嘗試進入可可西里,去探詢這片人類世界里為數不多的淨土。可可西里無人區是世界第三大、我國最大的一片無人區,號稱是最後一塊至今仍保留著原始狀態的自然之地。看過陸川《可可西里》的人,無不為影片中的山巒巍峨連綿、河流縱橫交錯、湖泊星羅棋佈、冰川冷峻挺拔所折服,光影交錯間流露出來的那種蒼涼而純淨的原始美,震撼著心靈。這裡生活著野氂牛、野驢等230多種野生動物,特有的藏羚羊更是成為世人關注的焦點,可可西里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空氣稀薄、氣候寒冷,長久以來都是人類生存的禁區。

然而,近日傳出的消息讓人大吃一驚:可可西里要開發旅遊了!有報道說:以風光純樸、生態原始而聞名的旅遊禁區可可西里無人區將首次向遊客開放。參加可可西里深度游活動的遊客將乘坐四驅吉普車深入到可可西里無人區,探訪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動物。針對上述報道,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馬上發表了說明,聲稱從未批准過旅行團進入可可西里無人區,併指出:目前進入可可西里旅遊的條件並未成熟,旅行團的到來很可能破壞這裡的生態環境,甚至會影響到對野生動物的保護,這是絕對不允許的。雖然只是虛驚一場,但還是為可可西里的未來感到十分憂慮,雖然此次可可西里旅遊被叫停,但透露出來的信息卻顯示,有關方面正在積極籌劃可可西里旅遊。有關人士表示:按照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可持續發展的需求,可可西里保護區內的生態旅遊在獲得國家林業局和其他有關方面批准後有可能在一定範圍內開展,只是目前這個生態旅遊還沒有起步。今年2月份,可可西里保護區管理局已向當地有關部門遞交了在保護區內開展生態旅遊的可行性報告,該報告也已獲得通過。由此可見,距離大規模開發可可西里旅遊的日子已經為時不遠了,想著陸川那部感人至深的電影,心裡只有一個願望:人們啊,請給可可西里一條生路吧。

如果說那幾個組織可可西里深度游的傢伙只是一時見利起意的跳樑小丑,那麼當得知可可西里要有規模地組織所謂的生態旅遊,我真是為可可西里捏了一把汗,在我看來,這顯然有殺雞取卵的嫌疑。據說,可可西里之所以開展生態游,一方面是為了籌集到更多保護野生動物的資金,另一方面是為了更好地喚起人們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但在我看來,這樣的理由就和可可西里脆弱的生態環境一樣,脆弱得讓人覺得可憐。稍有環保知識的人都會知道,可可西里之所以被稱之為無人區,自然是不適宜人類生存的地方;之所以不適宜人類生存,自然是由於生態環境惡劣。這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常識了。所以,對待像可可西里這樣自然生態脆弱的無人區,如何保護環境不被進一步破壞、如何維持本已風雨飄搖的生態環境,纔是最需要關注的當務之急。況且,在盜獵藏羚羊的現象仍然沒有完全杜絕的情況下,一定數量的遊人湧入會更加危及藏羚羊種群的活動和繁衍,這對本來就處在滅絕邊緣的藏羚羊,無疑是雪上加霜。

毫無疑問的是,在可可西里這樣一個毫無生存條件的地方開展旅遊,勢必會面臨一系列難以解決的環境問題。試問,在如此高成本支撐的旅遊線路上,成批的游客造成的諸如生活垃圾等難以避免的環境難題如何承受?脆弱的可可西里可以承受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對待像可可西里這樣本身的生態系統就面臨諸多問題的地方,如果將之開發成遊客來來往往的旅遊之地,甚至冠之以生態旅遊的可笑帽子,這顯然會將可可西里置於萬劫不復的境地。假如因為旅遊者的湧入,可可西里的生態環境進一步惡化,那麼因為開發旅遊而籌集到更多保護野生動物的資金又有什麼用處呢?如果藏羚羊因為遊客的湧入而更加稀少,甚至滅絕殆盡,那麼即使能更好地喚起人們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又有什麼用處呢?

前幾天和一位來自青海的朋友聊起曾經紅紅火火的西部大開發,她一再強調開發旅遊對繁榮當地經濟的巨大推動作用,我雖然理解她渴望發展家鄉經濟的初衷,但還是表達了對西部旅遊開發的擔憂。任何事物都是一柄雙刃劍,在旅遊資源、特別是自然旅遊資源得到了深度開發的同時,伴隨著滾滾財富而來的是生態環境的加速惡化。而西部地區最為脆弱的,恰恰就是生態系統,而西部那些脆弱的生態系統一旦遭到破壞,要想儘快恢複則幾乎是難以完成的任務。而當生態系統不能完好保護的時候,可持續發展則無異於天方夜譚。西部生態資源如是,可可西里則更如是。時下對可可西里的態度,顯然不宜以儘快開發那裡的旅遊資源為主,而應該進一步嚴格保護程序,加強對本來就大幅減少的藏羚羊的拯救,使得可可西里的生態環境在得到妥善保護的同時,進一步求得改善的機會。

我們只有一個可可西里,那裡是沒有被人類大規模染指的無人區。保護可可西里是每一個熱愛環境的人的責任,最起碼的低線是:不能做出使可可西里生態進一步惡化的愚蠢舉動。可可西里的美是頑強的、脆弱的、殘酷的、稍縱即逝的,所以,請放過可可西里,給可可西里一條生路。

 

可可西里深度游被明確禁止

近日,有旅行社推出了可可西里深度游,計劃進入可可西里無人區,併稱該團獨一無二、空前絕後,因為這是可可西里國家級保護區首次破例為普通遊客開放,也極有可能是最後一次!

昨日,可可西里國家級保護區管理局局長才噶向晨報記者獨家透露: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到目前為止,沒有在保護區內開展任何形式的旅遊活動,可可西里管理局也沒有批准過任何個人或團隊進入可可西里從事與旅遊相關的活動,更沒有委托任何人組織開展可可西里保護區內的旅遊活動!”

新聞背景

可可西里無人區:是世界第三大、我國最大的一片無人區,也是最後一塊至今仍保留著原始狀態的自然之地。這裡山巒巍峨連綿、河流縱橫交錯、湖泊星羅棋佈、冰川冷峻挺拔,光影交錯間無處不透露著一種蒼涼而純淨的原始之美;這裡生活著野氂牛、野驢等230多種野生動物,特有的藏羚羊更是天下共知。然而這裡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空氣稀薄、氣候寒冷,長久以來都是遊客的禁區

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表態

我們從未允許任何旅行團進入

此前,全國各地媒體紛紛報道或轉載了以走進可可西里、保護綠色江源為主題的可可西里深度游活動。據報道,遊客將乘坐四驅吉普車深入到可可西里無人區,探訪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動物,而且此次深度游的價格在1萬元左右;為保護當地自然生態不受影響,全國限定100個名額,在北京、上海、廣州3地同時招客,今年6月底啟程。其中廣州獨得50個名額。推出此旅遊項目的旅行社在接受採訪時稱:該旅遊項目已得到了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的同意和支持。

昨日上午,面對晨報記者的採訪,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才噶用十分肯定的語氣說:我們從未批准過旅行團進入可可西里無人區!媒體報道稱可可西里深度游能進入保護區的無人區,還要在那裡露宿是絕對不可能的。才噶解釋說:目前進入可可西里旅遊的條件並未成熟,旅行團的到來很可能破壞這裡的生態環境,甚至會影響到我們對野生動物的保護,這是絕對不允許的。

但到過可可西里的遊客也大有人在,又如何解釋?才噶說:可可西里是青海通往西藏的必經之路,而且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的不凍泉、索南達杰等保護站就在青藏公路邊上,有些遊客前往西藏時到可可西里管理局和不凍泉、索南達杰保護站參觀,我們給予接待和支持。一定意義上可以說到了可可西裡邊緣,而且僅限於人來車往的公路沿線。

■“可可西里深度游為青海一旅行社自發

滬上旅行社表示對此活動並不瞭解

既然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從未批准旅行社進入可可西里保護區內從事旅游活動,那穗、滬、京3地旅行社共同召集遊客的可可西里深度游活動又是如何出台的呢?據瞭解,此活動最先是由青海暢通旅行社組織發起的,後該旅行社又分別與穗、滬、京的一些旅行社取得聯繫,由這3地的旅行社具體負責招收100深入可可西里無人區的遊客。

昨日,青海暢通旅行社總經理韓曉軍稱:這個活動是我們公司自發的。我們也想為青海的旅遊作點貢獻。最近,藏羚羊正在申請奧運會吉祥物,我們也希望通過舉辦可可西里深度游活動進一步提高大家對藏羚羊的認識,使大家更瞭解可可西里,併喚起人們對於野生動物和自然環境的保護意識。

負責上海招客的上海某旅行社的負責人告訴記者:“我們本來沒有計劃開展這個活動,是青海的旅行社主動找到我們的。以前我們從來沒有合作過,他們看我們西部旅遊開發得好,就主動找到了我們。我對他們並不瞭解,也不是很放心他們開出的旅遊價格。”

■進入可可西里無人區被明確禁止

廣州旅行社已開始辦理退款

據瞭解,在“可可西里深度游”推出的短短幾天內,全國報名參加這次旅遊的人數已突破300人,遠遠超出了100人的定額。然而,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明確禁止遊客進入可可西里無人區的舉措,讓參與這次活動的旅行社不得不取消“可可西里深度游”活動。

昨日下午,青海暢通旅行社總經理韓曉軍向記者透露:“我們已接到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的通知,他們稱我們的旅遊團可能會污染當地的環境,所以不允許我們進入可可西里。”韓表示,進入可可西里無人區只是原定旅遊計劃的一部分,而且僅在裡面停留一天左右,現在取消行程,但其他的旅遊活動不受影響。他介紹說:“旅遊團將沿青藏公路進入西藏拉薩,因此該旅行團可以參觀在公路邊的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的辦公地點,而且還將參觀那裡的藏羚羊標本陳列館,然後再趕往拉薩。”

據悉,在獲得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禁止進入的消息後,負責在廣州招客的國旅假期已開始著手給交報名費的旅客退款。負責上海招客的上海某旅行社的負責人說:“我們雖然接手了這個活動,但還沒有進行宣傳,也沒有登過廣告。所以我們沒有接到遊客報名。”

■可可西里生態度游未來也許能成行

何時出籠尚無具體時間表

據瞭解,普通遊客進入可可西里無人區旅遊還是有可以的。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才噶說:“按照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可持續發展的需求,可可西里保護區內的生態旅遊在獲得國家林業局和其他有關方面批准後有可能在一定範圍內開展,只是目前這個生態旅遊還沒有起步。”

才噶稱,可可西里之所以開展生態游,一方面是為了籌集到更多保護野生動物的資金,另一方面是為了更好地喚起人們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據介紹,今年2月份,可可西里保護區管理局已向當地有關部門遞交了在保護區內開展生態旅遊的可行性報告,該報告也已獲得通過。但才噶說:“這並不意味著目前就可以開展可可西里保護區內的生態旅遊了。我們還要將生態旅遊可行性報告、環境評估報告等一系列報告遞交給國家林業局等有關部門批准。目前,這些審批工作還在進行中,所以現在談進入可可西里旅遊為時尚早。”

即使報告都得到了批准,可可西里生態游也不可能立即進行。才噶說:“為了確保生態游的開展,我們須充分考慮如何保障遊客的安全,配備必要的醫療設施,防止影響到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還須規劃出合適的區域以及合適的路線,而且還要安排專人負責在無人區清理遊人留下的生活垃圾。這些準備工作都需要很大的人力和物力,更需要時間。”談及生態旅遊難免會對可可西里的環境造成影響之事,才噶有些傷感但又十分堅定地說:“在這裡開展生態旅遊也是要分季節的,特別是野生動物的哺育期,絕對不能開展。保護野生動物是第一位的。”

可可西里生態游究竟何時出籠,才噶表示,目前還不能給出一個具體的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