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坪河改道砍百樹 被指漠視天然河保育

地鐵公司為興建昂坪吊車,恐河水氾濫,按渠務署建議將流水淙淙的昂坪河,改道入郊野公園,因此砍伐百棵樹木。民主黨昨日批評工程漠視保育天然河流,更開先例「禍及」郊野公園。

地鐵承諾重植 600 棵樹

不過,地鐵、渠務署和環保團體均表示有實際必要改道防氾濫。地鐵承諾在河道沿岸重植600棵樹,及在郊野公園內「包辦」一公頃土地的栽樹區,補償砍伐。

地鐵公司改道昂坪河延伸入郊野公園範圍,早前已獲郊野公園委員會接納為防洪工程,並需要砍伐百棵樹木。

民主黨環保小組召集人熊永達批評,「這是開了很壞的先例。」他解釋,地鐵公司於改道工程獲環境諮詢委員會通過批准後,才修改將河道改道工程伸入郊野公園。

熊永達認為,渠務署動輒建議河流改道或渠道化,假設所有河道都要應付「五十年一遇的洪水」,否則便要進行防洪工程,漠視盡量保育天然河道的重要性。

渠務署高級工程師李鉅標解釋,昂坪河途經地鐵公司發展昂坪吊車興建的主題村,若不改道河流,不排除氾濫,水淹主題村。

他承認,過去5年從未收過昂坪河氾濫的投訴,改道工程並非因過去有氾濫個案,主要是擔心河道排水系統因發展而增加水浸風險,故建議地鐵公司擴闊河道或改道。

為發展東涌至昂坪吊車工程,地鐵公司將部分闊大約兩米的昂坪河填平,並與渠務署商討後,決定另挖一道闊10米的渠道去水。地鐵及渠務署均認為新河道可以改善昂坪河雨季的氾濫情況,但昂坪村村民則表示,新河道工程破壞了原有地段的蓄水功能,而有關的改道工程亦未夠完善,擔心氾濫問題會更為嚴重。

 

地鐵填河 另挖新河道

  由地鐵公司發展的東涌至昂坪吊車項目,已在今年初展開,預計2006年會投入服務。為配合有關工程,地鐵填平了一段長達390米昂坪河,在郊野公園範圍另挖一道闊10米、全長305米的新河道。

  渠務署發言人表示,署方因應原本河道的蓄水功能,認為新建的10米水道能達到排洪標準。發言人指出,根據地鐵公司所做的評估報告,改道後下游河水水量會增加約1%,相信不會引致氾濫。

 

傾盆大雨 居民水板防入水

  在昂坪村居住30多年的龍伯,正好住在昂坪河之上。他向記者表示,每逢雨季,若大雨傾盆而下1句鐘左右,家人便會開始「下閘」,用防水板分隔門口位置,以防昂坪河氾濫,致河水湧入室內。龍太說,上述情況每年發生數次,去年雨水不多,室內只出現過一次水浸。

  龍伯指,新建的河道只長數百米,轉駁下游原有的昂坪河時,恐會更易造成氾濫,認為新河道最理想是再延長至更遠地段。龍伯表示,工程改變了上游原有的盆地地勢,令盆地的蓄水功能一併消失,擔心氾濫問題只會愈趨嚴重。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羅致光以及李柱銘昨日亦前往昂坪河視察,羅致光不滿有關工程砍伐了101棵已成熟樹木,而改道亦影響生態平衡。他指政府目前未有部門專責管理溪河,亦沒有法例保育天然河流,因此促請政府訂立《天然河流保育條例》。

 

為配合昂坪吊車項目的發展,渠務署要求地鐵將昂坪河一段填平及改道,確保吊車終點站及附近的主題村範圍免受水浸;有關工程已經完成,引水儀式昨日舉行。民主黨及環保團體批評工程破壞河流及附近生態,地鐵回應指不改變河道會令河流氾濫。

地鐵昨日邀請環保團體及立法會議員視察河道工程,地鐵工程計劃傳訊經理陳霖生表示,政府資料顯示及居民反映,該段昂坪河每年雨季都會氾濫,主要因為河流較彎曲,若不改變河道,氾濫問題無法解決。地鐵會展開連串保育工作,如種植六百多棵大樹,相信半年至一年後該處的自然生態將會回復。村民龍伯說:「條村每年雨季都水浸,重浸到入屋,所以要鰝糷f加設防水閘隔水。」他又質疑:「條河(的工程)做一半唔做一半,未必有用,因為以前呢度係平原,雨水可以四面流走,新渠道鵀鼽m將地盤起高驉A齯竷i能會倒流,令水浸更加嚴重。」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羅致光直指水渠深入郊野公園範圍,砍掉一公頃範圍內的百多棵大樹,嚴重破壞環境及生態;他指地鐵實可保留昂坪河,利用原有的天然景色融入主題公園,令整項工程更具吸引力。

 

東涌吊車站預計於06年初竣工,當中工程涉及填平其中一段昂坪河興建雨水渠及河水改道工程,防止河水氾濫。負責吊車項目的地鐵公司表示,改道工程將近完工,今日將可引水入新河道,但有環保團體抨擊工程嚴重破壞生態,有立法會議員更擬提出私人條例草案、或建議修改現行法例,制訂保育河溪政策。

配合東涌吊車站工程

東涌吊車連接東涌與昂坪,全長5.7公里,17分鐘的旅程,吊車會爬升經過東涌谷、彌勒山、昂坪平原等。涉及填平其中一段昂坪河、將約三百九十米現有的河道改道及設置約八十米的渠道支流。環保署於去年11月發出許可證,批准河道改道工程動工,現時河道兩旁滿布沙堆及石堆,與以往樹木密集的天然情況大相逕庭。

民主黨環境政策發言人、立法會議員羅致光表示,現時並沒有任何法例具體保護河流或溪澗,現正搜集更多有關外國對保育河流的法例資料,研究後可能會提出私人條例草案,或修改現行法例,要求制訂保育河溪政策,今日更會與環保組織綠色大嶼山成員,一同視察即將完工的昂坪河道改道工程。

環保小組召集人熊永達指,渠務署以減低昂坪當地的溪流泛濫的風險為由,興建一條長達九米隍澈B渠道並不合理,原因是昂坪河從沒有泛濫紀錄,實際上並不需要如此陲蛌澈B渠道,加上渠道伸入郊野公園內,大量破壞林木。

渠務署:符合防洪要求

渠務署發言人解釋,該署需要確保昂坪河道改道方案,符合現有的防洪標準及相關要求,河道改道並非一項防洪工程。

地鐵發言人則表示,河道改道工程進展理想,現已將近完工,今日將會把河水引入新建的河道,並已邀請環保團體參觀,稍後會移植樹苗,重建以往昂坪河類似的生態環境。

 

有議員到地鐵公司在東涌吊車的地盤視察。由於工程要令一段昂坪河需要改道,批評地鐵及政府破壞自然生態。地鐵公司表示,改道有助紓緩氾濫,並承諾在工程完成後回復自然面貌。

受影響的一段昂坪河,大約長四百米。進行改道後,將會接駁一條鋪滿石塊的人工渠。

因為要在東涌至昂坪一帶興建觀光吊車,以及一條主題村,地鐵公司將部分昂坪河填平及改道。有村民表示,昂坪河過去升氾濫,改道有助減輕他們水浸之苦。

為了避免水浸,渠務署要求地鐵公司興建一條十米闊的雨水渠道,但最終破壞了百多棵樹木。多名民主派議員去到受影響河道視察後,認為部分河道位於高原,很少出現氾濫,沒有改河道的必要,批評渠務署破壞自然生態:「表面上好像做了一條很大的渠,但到最後駁回到自然的河流,仍然解決不到渠務署所講的...但看周圍環境,是不必要的,既破壞河道的自然生態,亦破壞了郊野公園的自然生態。」

地鐵公司就表示,已經將部分被砍伐的樹木移植到附近地方,又承諾日後會在附近種植六百棵樹,估計一年後,那裡可以回復原貌。

 

昂坪河

下為東涌吊車項目,有關昂坪溪流改道的工程簡介(2003年7月,萬隆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的節錄。

「東涌吊車項目,確定須進行昂坪溪流改道工程,工程項目範圍包括現時環繞建議中昂坪吊車終站及主題村的昂坪溪流(溪流流經集水區,沿途接收附近村屋的化糞池溢出的污水)及一條支流。工程涉及改道約390米現有的河道,及約80米的渠道支流。在確定須進行此工程項目前,曾周詳考慮保存現有的溪流作擬建主題村的特色,但綜合工程、法定要求及環境衛生等因素,這方案並不可行。改道工程將提供必須的條件,配合開發一個國際級的旅遊點,使它具備建築、設計及工程特色,符合商業運作要求,減低昂坪當地的溪流泛濫的風險及提升水質。建議的新水道位於工地西邊,約長80米,代替現有長度相約的渠道支流。建議中的溪流段落將與現存的溪流及環境融合,以減少視覺及對環境的影響。挖掘出來的石頭將用來組成溪流內的碎石及填石籠,既可減少物料的需求,也可減低棄置物料的數量,並維持自然地理環境。同樣地,工程項目建議沿用原有溪流的襯層,並擬以填石籠作主要建築物料,鼓勵植物生長,融入現存的郊野自然地區。」

據悉,上述的改河道工程,已於去年11月獲得環保署發出許可證,編號EP-178/2003,工程正在進行中。筆者在上周復活節假期,到昂坪寶蓮寺祖堂祭祖,順道亦一祭昂坪河。步過昂坪車站,雖聞水聲潺潺,但河兩旁只有沙堆和石堆。而興建中的河道像渠務工程,並不能與現存的溪流及環境融合,工程正在肆意破壞昂坪生態。工程另一理由,是減低昂坪當地的溪流泛濫的風險。昂坪河兩側,泛濫了即為濕地。難道非把濕地變成坑渠不可?昂坪為高原,山上濕地收集雨水自昂坪河為上游再落昂佛石澗,到深屈下游才出深窟灣。溪流泛濫的危險何在?於理不合。

年幼時,筆者每年隨先父跟「庸社行友」夜攀鳳凰,凡十多年。半夜吃過齋粥後,上天梯登鳳凰山觀日。日出後即落山返昂坪,一定到東城士多吃早餐,歎一壺香濃甜滑的奶茶。士多旁即為昂坪河,除了水蹤處處,蟲聲及蟾蜍聲亦不絕。日間尤其是黃昏及晨曦時,昂坪河旁的鳥聲更多不勝數。沿河而走,可到附近的蓮花石山,奇石處處,形態怪異,更有能作出聲響者。昂坪本身可成為郊野公園,如今昂坪河將毀於一旦,實在暴殄天物,破壞環境,可悲亦可恥。

昂坪河原來河道順茼a形山勢,迂迴曲折,穿過昂坪平原。如能順茩鴩茠e道旁加以修整,加設小橋、涼亭和山徑,同時把污染源截去建築中的污水渠工程,改善水質,即可成昂坪吊車站一美景特色。然而,顧問公司的報告卻說方案不可行,把美麗的昂坪生態毀於一旦!說穿了是為車站旁的所謂主題村工程,便犧牲了昂坪河。主題村有什麼主題?顧問報告說:「配合開發一個國際級的旅遊點,使它具備建築、設計及工程特色,符合商業運作要求」,原來又是商場罷了,既不利地區經濟發展,又破壞了昂坪的生態環境。難道這叫做可持續發展嗎?只配叫做可持續工程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