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山雪韻

廬山四季,景色殊異,各具魅力,很宜遊賞。春山如少女夢醒,含羞淺笑;夏山如團荷擎蓋,滴翠生涼;秋山如楓林霜晚,盡染醉顏;冬山如玉樹臨風,銀花晃漾。

位於長江中下游南岸的廬山,長約二十九公里,寬約十六公里,面積達二百五十平方公里。山體形若巨鯨,側視蒼山峻嶺列成峰。最高的大漢陽峰海拔一千四百七十四米,全山百餘處風景名勝分布在這座雄奇壯麗的名山之中。

廬山有襟江(長江)帶湖(鄱陽湖)的自然地貌,雄峻奇特的青峰秀巒,瞬息萬變的雲海煙嵐、燦若壯景的靈湖幽谷,千姿百態的異國別墅,飄銀灑玉的奔泉飛瀑,歷史悠久的文化古跡,鍾靈毓秀的雲中天街,盛夏如春的涼爽氣候……那紫霧繚繞的仙人洞,傳為八仙之一的呂洞賓得道成仙的洞府,那巧奪天工的觀音橋,是宋代名匠精心傑作,被譽為「南國橋樑明珠」。還有陶淵明醉石、王羲之鵝池、李白讀書草堂、白司馬花徑、南唐中主李景讀書台、李渤白鹿洞書院、淨土宗發源地的東林寺、岳飛母親墓等許多名人遺跡與數以千計的名作名畫、詩賦遊記、軼聞趣事、摩崖石刻,以及眾多的古橋、台、亭、塔、樓,匯成了燦爛奪目的廬山古文化景觀。

唐代大詩人李白曾讚「匡廬奇秀甲天下」。以廬山為旅遊避暑中心,形成了數百個景點分布於牯嶺、九江、秀峰、沙河、雲山五大景區。石鐘山、龍宮洞兩大景點和由九江港經長江進入鄱陽湖為一條水上旅遊線上,具有五大特點:一曰峰險嶺峻,雄奇峭拔,有「橫看成嶺側成峰」之譽。二曰飛瀑鳴泉,匡廬奇絕,有「飛流直下三千尺」的全國落差最大之一的秀峰瀑布,有唐代「茶聖」陸羽品題的「天下第一泉」和「天下第六泉」。三曰避暑勝地,氣溫宜人。盛夏日均氣溫在攝氏二十二度,是世界著名的避暑療養名山。四曰溶洞怪石,天下奇觀。有著名的龍宮洞、玉壺洞、湧泉洞、獅子洞、峨眉洞。五曰候鳥樂園,鶴鵝之鄉。廬山腳下的鄱陽湖,是世界最大的候鳥樂園,每年冬天有世界最多的白鶴、天鵝群。冬天在這裡棲息的丹頂鶴、白天鵝等珍禽數萬隻,蔚為壯觀。

其實,廬山之美還有很多,如縹緲的雲霧就很奇特。那動如煙,靜如練,輕如絮、軟如綿,闊如海的雲霧,使廬山顯得朦朧、神秘、嫵媚、飄逸,變化多姿,氣象萬千。

近年來,廬山還開闢了民國時期故地旅遊、廬山康復溫泉旅遊、佛教文化旅遊和坐轎登山旅遊等新項目。

原來,廬山曾被稱為國民黨政府的「夏都」。蔣介石、孫科、汪精衛、林森、孔祥熙、馮玉祥、閻錫山等幾十位著名將領、名流,均留有活動行跡。特別是國民黨開設的「廬山軍官訓練團」,曾有大批軍政要員在廬山受訓,現仍保存有蔣、宋故居的「美廬」別墅,太乙度假村別墅 (又叫將軍村 )、海會軍官訓練團、廬山軍官訓練團等舊址和大部分將領、名流故居。倘若上廬山作一次民國時期名人故地旅遊,那才別有風情韻味呢。

廬山佛教文化旅遊,是以江西最大的雲山真如寺、淨土宗 (蓮宗) 發源地的廬山東林寺、九江古剎能仁寺為主體的佛教文化旅遊活動,日本、印度尼西亞和東南亞及港澳地區不少宗教遊客絡繹前來朝拜。

年紀長者和身體有多種慢性病者,對廬山溫泉康復療養旅遊特別感興趣,廬山溫泉是我國著名的礦泉水療養中心。溫泉康復旅遊,可以治療神經衰弱、風濕性關節炎、各種皮膚病、消化系統疾病等。

至於已絕跡幾十年的坐轎登山旅遊,又在廬山悄然興起。坐上那顫顫悠悠的民間轎子,遊覽風景名勝,那才愜意極了。

 

九江:綠水青山托起魅力城市

65日,聯合國優秀生態旅遊景區授牌儀式在美國舊金山舉行,坐落在江西省九江市的廬山風景區被評為本次大會全球唯一聯合國優秀生態旅遊景區。這既是對廬山在生態保護方面所取得成績的肯定,同時也是對九江市大力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高度評價。

境內擁有長江、廬山、鄱陽湖三大美景的江西省九江市,堅持保護開發並舉,投入利用並重,積極營造綠色城市,走出了一條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新路子。名江名山名湖提高城市品位九江地處長江中下游、京九鐵路與長江黃金水道交匯處,是江西省唯一連江通海的港口城市。九江歷史上是全國著名的四大米市三大茶市之一。在我國30個世界遺產中,馳名中外的避暑勝地廬山以唯一的世界文化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去年2月,廬山又被聯合國評為首批世界地質公園,加上最近獲得的聯合國優秀生態旅遊景區,廬山成為中國唯一獲得三塊世界級金牌的景區。煙波浩淼的鄱陽湖經九江市的湖口進入長江。鄱陽湖是我國第一大淡水湖,也是目前亞洲最大且保護完好的濕地。九江市14個縣(市區)中有12個臨江濱湖。名江、名山、名湖既為榮膺中國魅力城市的九江提高了城市品位,更為其經濟發展提供了豐富的資源和巨大的潛力。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在發展沿江沿山沿湖經濟中,九江市注意珍惜和保護名江、名山、名湖的生態資源,堅持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保護在先,開發其次,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1998年洪災過後,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關懷下,先後下撥資金19.2億元,對153公里長江岸堤進行了全面加高加固,抗洪能力明顯提高。鄱陽湖先後進行了四期治理工程,總計投資17.75億元,對湖區實施平垸行洪、退田還湖、移民建鎮工程,遷移人口45.5萬人,退田還湖97.73萬畝,使鄱陽湖的蓄洪能力得以恢複。九江市近5年投入資金1億多元,完成了中德合作長江防護林工程,在百余公里的長江岸線上構建了一道綠色的天然屏障。如今,長江、鄱陽湖區的森林覆蓋率已達到66%。同時,長江、鄱陽湖嚴禁非法采砂,有效保護了河床和江堤安全。江西省和九江市將廬山的生態保護列為實施可持續發展的生命線工程來抓。以規劃為龍頭,實行分級分區保護管理,依法嚴格保護廬山的自然風貌。在核心景區內嚴格禁止與保護無關的各種工程建設。環山構建了百余公里的生物防火林帶。

近幾年,廬山先後投資5000萬元實施煤改電、油改電工程,在全國首創了無煙山。投資7000多萬元建設污水治理工程。推行垃圾袋裝管理化,收集率達100%既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既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九江市在招商引資中嚴把項目審批關,近兩年,全市引進內外資項目2300多個,所批的項目沒有一個對長江、鄱陽湖和廬山造成污染。生態資源保護擴大了鄱陽湖的水域面積,有效改善了長江、鄱陽湖的水質。在長江九江段和鄱陽湖多次監測發現的中華鱘、江豚數量佔長江流域的80%。鄱陽湖已成為珍禽候鳥的樂園和世界著名的候鳥保護區,據統計,去冬來此棲息的候鳥達120多萬羽,僅白鶴就達4000羽。良好的生態環境促進了資源的有效利用和經濟快速發展。九江已形成沿鄱陽湖以農業為主、沿長江以工商業為主、沿廬山以旅遊業為主的經濟格局。近幾年,海內外大批投資項目紛紛落戶九江,全市GDP和財政收入高位增長。去年,全年340萬農民人均收入比上年增加507元。GDP和財政收入分別比上年增長15.8%22.6%

 

廬山獲世界惟一殊榮: 聯合國優秀生態旅遊景區

北京時間6月5日上午在美國舊金山受獎

聯合國交流合作與協調委員會向國家環保總局

和江西省人民政府發來賀信

本報訊記者練煉、何深寶報道:據悉,美國舊金山市當地時間64日下午(北京時間65日上午),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主辦、聯合國交流合作與協調委員會(CCC/UN)承辦的,旨在表彰在全世界範圍內為生態環境的保護做出傑出貢獻的區域所設立的聯合國優秀生態旅遊景區獎授牌儀式在舊金山市舉行。出席授牌儀式的有,聯合國交流合作與協調委員會總幹事理查德喬丹先生,全球生態發展與恢複基金會主席、世界著名生態保護專家馬克默森先生等一批國際知名生態專家學者和聯合國相關部門官員。

授牌儀式由國際生態博覽會會長尼娜默森女士主持,理查德喬丹先生在熱情洋溢的致詞中高度評價了中國廬山在生態保護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對全球生態保護事業所作的傑出貢獻。他說,中國廬山是中國江西的瑰寶,在生態保護方面成績很大,完全符合聯合國交流合作與協調委員會評定的指數要求。這次被評為聯合國優秀生態旅遊景區,廬山當之無愧,廬山的優秀生態不僅是對中國也是對世界生態環境保護的貢獻,今天進行授牌,我們表示熱烈的、真誠的祝賀。祝賀美麗的廬山!

馬克默森先生在致辭中說,廬山生態十分好,這些年保護得更好!這在世界各地為數不多,他們做了許多領先的工作,他們的工作努力程度令人感動。他們保護的經驗和做法是科學的、系統的,我祝願廬山做得更完美。

當理查德喬丹先生將聯合國優秀生態旅遊景區的牌匾授予中國廬山代表、廬山管理局黨委書記、廬山世界遺產管委會、廬山世界地質公園管委會主任歐陽泉華手中時,歐陽泉華表示:此刻不僅是中國廬山又一全新榮譽的開始,更是我們生態環境達到國際領先水準的標誌,我們將進一步落實科學發展觀,以榮譽為新的起點,不斷致力於生態環境的保護和發展,使中國廬山的生態保護成為全球的驕傲。

聯合國交流合作與協調委員會向國家環保總局和江西省人民政府發來賀信,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環保總局、感謝江西省人民政府對世界生態旅游景區作出的貢獻。

在美期間,中國廬山代表團與聯合國官員和各國環境保護專家就保護環境、發展生態旅遊等議題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交流。

聯合國優秀生態旅遊景區評選活動是首屆,廬山經過聯合國專家實地考察,依據整體規劃、資源現狀、資源保護等十大指數進行了三輪嚴格評審,一舉榮獲“CCC/UN聯合國優秀生態旅遊景區”這一世界惟一的殊榮。記者點評:在全省上下廣泛深入開展“建設和諧平安江西,共創富民興贛大業”活動之際,從美國舊金山市傳來喜訊:廬山被評為“聯合國優秀生態旅遊景區”。這是江西人民的一件喜事、大事,井岡兒女為之驕傲和自豪。

廬山被評為“聯合國優秀生態旅遊景區”,是廬山堅持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實踐“環境是最大品牌”理念的重要成果。這充分說明瞭全省幹部群眾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戰略部署,在進一步解放思想中抓住發展的新思路,在創新觀念中完善發展新思路,在超越自我中提升發展新境界,江西就一定能夠實現在中部崛起的奮鬥目標。

廬山被評為“聯合國優秀生態旅遊景區”,是聯合國對廬山在生態環境保護事業上所取得的傑出成就的充分肯定,是廬山走向世界的一個新的里程碑。標誌著廬山全面開闢了環境品牌的新時代,大大擴大了廬山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和知名度。

廬山榮譽榜

● 首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 (1 982 年 ) ● 以 “ 世界文化景 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1 996 年 ) ● 全 國文明風景旅遊區示範點 (1 998 年 ) ● 全 國首批 4 A 級旅遊區 (2 001 年 ) ● 中 華十大名山 (2 002 年 ) ● 首批世界地 質公園 (2 004 年 ) ● 聯合國優秀生態旅遊景區 (2 005 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