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以長白山著名

吉林省白山市是中國人參的主產區,人參留存面積占全省的二分之一、全國的三分之一。白山市撫松縣貫有中國‘人參之鄉’的美譽。近年來,白山市在人參現代化種植,現代化加工上投放了一定的力量。在人參種植方面,該市撫松縣和靖宇縣均先後通過了國家的GAP種植驗證,得到了國家認可,在人參加工方面的技術也得到了同步提升。

在市場開發方面,白山市亦取得了比較大的進展。目前,其人參在國際市場上的名望越來越高,其銷量在香港市場上也占有了一定的份額。據白山市市委書記閻寶泰介紹,白山市對香港市場的開發主要是通過招商引資來完成的。最近,白山市引進了多位韓國客商,在白山市搞人參深加工,然後再把產品推向香港,走進國際市場。

然而實際上,盡管有韓國企業的助力、香港市場的推動,白山市仍無法真正擁有自己的人參品牌。在采訪中,閻寶泰直言不諱的對記者說:‘打造中國的人參品牌還需要我們繼續努力。從總體上看,我們的中國人參品牌打得還不夠響亮。但是,按人參的質量,和它內在的有效成份來說,和有些國家的人參相比,我們的人參質量並川。但恰恰在品牌這一塊,我們做得不夠,這是我們的一個薄弱環節。所以,下一步我們要從種植、加工到市場營銷等幾個方面加大力度。這次博覽會是一個契機,我們將借此機會讓更多的人知道並了解白山人參,結交朋友,尋求合作,幫助我們打造中國的人參品牌,打造吉林白山的人參品牌。’

依托水資源

打造國際礦泉城

白山是大有發展潛力的水資源區。境內有鴨綠江、松花江兩大水繫,12條江河,水資源總量為80億立方米,人均水資源是全國人均水平的2.7倍。水能資源理論蘊藏量106.1萬千瓦,已新建、擴建水電站53座,特別是地下礦泉資源,是白山打造國際礦泉城的獨特優勢。

據閻書記介紹,白山市境內已探明礦泉水水源地130處,日流量達26萬立方米。這些礦泉水質好、流量穩、無污染,是大自然對人類的慷慨饋贈。世界飲水資源保護組織經過對白山礦泉水200餘項指標化驗、檢測、評估後認為,白山市礦泉水是與阿爾卑斯山、北高加索天然礦泉水齊名的世界三大礦泉水富集地之一,泉資源非常豐富且品質優良。

長白山礦泉既有冷泉又有熱泉,既有偏酸型、碳酸型、鍶型、鋰型,又有多元素復合型,可以滿足人們不同的消費需求,礦泉類型齊全,有益健康。白山市地處長白山腹地,境內森林覆蓋率高達83%,林地面積14761平方公裡。已探明礦泉水源地大部分處在植被茂密的大森林中。這裡雨量充沛,水資源補給充足,具有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優勢。

閻書記在昨天的推介會上向與會嘉賓介紹,白山市長期堅持‘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的方針,科學規劃礦泉產業,合理開發礦泉資源,形成了年產百萬噸的生產能力,實現了資源的保護性開發和產業的可持續發展,先後被國際飲水保護組織命名為‘中國白山市長白山礦泉水資源可持續發展示範區’和‘中國•白山國際礦泉城’,在世界飲水領域有明顯的比較優勢。

目前,白山質優量豐的天然礦泉資源,已經令到許多商家心動不已。內地著名的農夫山泉、娃哈哈飲水企業集團都在這裡建立礦泉水生產基地。

依托旅遊資源

打造優秀旅遊城

白山市是林海莽莽的長白山林區,也是秀麗多姿的自然生態旅遊區,又是具有光榮傳統的革命老區。全市林地面積達14761平方公裡,森林覆蓋率達83%,活立木蓄積量為1.82億立方米,是內地首家全幅員森林旅遊區。閻寶泰書記對此非常自豪,他表示,白山將藉助獨特的旅遊資源,傾力打造一個優秀的生態旅遊城。

在推介會上,閻書記將旅遊種類分為:生態森林旅遊、自然休瑜旅遊、革命老區紅色旅遊。

從介紹中,記者了解到,白山市以長白山著名。長白山海撥2691米,總面積8000多平方公裡,自然風光獨特;有水域9.82平方公裡的高山天池;有幽深壯觀的錦江大峽谷、形像逼真的老虎背、與強風暴雪抗擊的嶽樺樹林、色彩繽紛的萬畝高山天然大花園。從山腳到山頂,‘一山有四季,十裡不同天’。一代偉人鄧小平曾經說過:‘不登長白山,終身遺憾!’

此外,白山市的紅色旅遊資源亦非常豐富,是國家培育的十二個重點紅色旅遊區之一,是中央確定的以松花江、鴨綠江流域和長白山區為重點,以‘抗聯英雄、林海雪原’為主題形像的東北紅色旅遊核心區。

依托野生植物資源

打造綠色食品城

白山是長白山經濟植物資源區。這裡是東北三寶––人參、鹿茸、貂皮的故鄉,域內有野生植物2300多種,經濟植物1500多種。其中藥用植物1200餘種,有人參、天麻、北五味子等著名中草藥材,是中國重要的天然藥材庫。以刺嫩芽等山野菜為主的綠色食品、以山葡萄為主的野果飲品、以松籽仁為主的天然營養保健品、以林蛙為主的高蛋白滋補品等純天然綠色食品生產已形成規模,是保健和饋贈貴賓的上品。人參、林蛙油、紅松果仁被國家列入原產地區域產品保護範圍。

撫松縣、靖宇縣、長白朝鮮族自治縣、臨江市、八道江區分別被國家有關部門命名為‘中國人參之鄉’、‘中國西洋參之鄉’、‘中國五味子之鄉’、‘中國紅景天之鄉’、‘中國林蛙之鄉’。白山市充分利用得天獨厚的長白山珍貴資源,著力打造中國綠色食品城。山珍是白山市開發綠色食品的主要項目之一。綠色食品主要包括三個版塊,一是以礦山水為主力,二是以山野菜和食用菌為主的山珍保健食品,三是以人參、林蛙油、鹿茸為主的保健食品。

白山市依托長白山藥用資源‘天然、純正、獨特’的優勢,重點建設現代化中藥材原料基地。閻寶泰書記在推介會上強調說,‘投資白山醫藥業,開發長白山天然藥庫,必將獲得豐厚效益。’

依托礦產資源

構建東北重要能源基地

白山是豐富的礦產資源區。白山有礦資源100餘種,已探明礦藏36種。其中藻土儲量1.96億噸,屬亞洲之首,占全國的50%;煤炭儲量居吉林省首位,八道江區、江源縣、靖宇縣進入全國100個重點產煤縣之列。

鐵、黃金、鎂、高嶺石等金屬、非金屬礦儲量也十分可觀,具有品種多、品位高、易開發等特點,具備了廣闊的合作空間。

白山市全市年產原煤700多噸,水電和火電總裝機分別達到65萬千瓦和29萬千瓦。隨著幾個大型煤炭、水電和火電項目的開工,到2010年,將形成年產1000萬噸煤炭、256萬千瓦電力的生產能力,成為吉林省乃至東北的重要能源基地。

閻寶泰書記對此非常重視,要求全市依托資源優勢,構建能源、礦產冶金、林木深加工三大支柱產業,培育旅遊、綠色食品和醫藥三大希望產業,提升塑料、汽車配套、建材等傳統產業,基本形成了資源集約型生態工業支撐體繫,具有白山特色的區域經濟已初具規模。

在昨天的推介會上,還進行了第二屆中國•白山國際礦泉節的新聞發布活動。閻寶泰書記向與會者表示,舉辦國際礦泉水節,將進一步宣傳推介白山,讓一切有志於白山發展建設的有識之士,充分了解白山的豐富資源和良好投資環境,打造招商引資的平臺,不斷擴大與國際飲水資源保護組織和國內大公司、大集團的交流合作,加快白山老工業基地振興的步伐。並將以此次礦泉節為契機,堅持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加強對全市礦泉水及其它資源的規劃、保護和管理,做到青山長在、永續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