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辦國際都市候鳥節

本報訊5月10日上午,2005中國•南昌(青山湖)天香園國際都市候鳥節暨生態旅遊文化節在青山湖區天香園舉行。天香園位於南昌青山湖大道中段,園區佔地1150畝,野生候鳥群32個品種、10萬余只。天香園又稱“盆景之國”,大小盆景兩萬余盆,令人拍手稱絕的6000株樹樁盆景,大多是樹齡在100年至900年間的森林古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家考察後指出,這裡鳥類密度之大、之美,堪稱世界城市第一。

 

南昌紅旅舉「八一」大旗

南昌市旅遊局副局長佟煥哲表示,「軍旗升起的地方」—南昌市,旅遊業以塑造「八一」品牌為主軸,有機整合南昌的歷史文化、民俗風情和自然生態旅遊資源。

推「八一」系列活動

 據統計,2004年,南昌旅遊總收入佔全市GDP總量的5.09%。作為江西省紅色旅遊「四大基地」之一,南昌在江西省有關部門的支援下,加大投資力度,打造紅色旅遊景區(點),改擴建八一起義紀念館、復原八一起義總指揮部陳列、新建賀龍廣場等。

 佟煥哲稱,南昌市將借助南昌八一起義暨建軍80周年,開展八一起義新陳列館開館儀式、推出「八一」南昌起義全國流動展、召開「八一」精神研討會、發行《建軍八十周年紀念郵票》、舉辦慶祝「八一」系列文藝活動等一系列主題活動。同時推出「重走長征路」紅色之旅大型主題活動。

 佟煥哲說,同時,南昌市還圍繞「水」文化,開發出梅嶺風景區、百花洲、水觀音亭等綠色旅遊資源;滕王閣、繩金塔、八大山人紀念館、安義古村群等為南昌古色增輝;此外,南昌還開發出天香園、象山森林公園、厚田沙漠風景區等特色旅遊。並且,以南昌為旅遊集散地,還可前往江西的鄱陽湖候鳥保護區、廬山、井岡山、景德鎮、三清山等景區觀光。

打綠色古色特色品牌

 佟煥哲介紹,近幾年,南昌市通過政府主導、民間引資的方式,投資了近百億資金開發旅遊資源,打造了一批新的景區、景觀,可進入的景觀由原來的20多處增加到了40餘處。儘管如此,在開發資源上仍有很大的經費缺口。

 

生態立所的和諧活力───省蠶桑茶葉研究所探訪記

藍天、碧水、青山、綠地……構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社會,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之路,是人類的嚮往與追求。

人與自然和諧孕育生機,人與自然和諧需要活力,更需要各級決策者正確的政績觀和科學發展觀。

初夏時節,記者穿行在江西省蠶桑茶葉研究所內,處處感受到這裡構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促進經濟發展的美好景象。

體悟人與自然的和諧 汽車行進在省蠶桑茶葉研究所的園林里。車窗外,是連綿起伏的生態茶園,丘陵地里的墨綠樹海,進入我們視野的香樟、銀杏、桂花、木蘭、茶樹基地綠色蔥蘢。陣風吹過,綠浪翻滾,格外惹人注目,儼然是一部翻閱不盡的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創業長卷。

多視角看省蠶桑茶葉研究所,這裡的生態環境的確優美。那碧悠悠的白浪湖,湖水晶瑩如鏡,清潔如玉,碧藍的天空,微風蕩漾,漣漪飄動,好一派碧水風光。這一情形恰好印證了既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的可持續發展觀模式。

一座濃綠掩映下的養豬場擋住了我們的視線。走進豬場院落,場負責人指著一座大型沼氣池說:豬場興建了能源環境工程沼氣池,實行--資源的循環利用,大大減少了環境污染。資料顯示,該所的植被覆蓋率已逾85%

優美的生態環境,吸引了大批飛禽鳥類前來落戶。據介紹,幾年來,全所有鳥類150種、5萬只以上,其中白鷺、夜鷺等約1.5萬只,每天黃昏時分,人們可觀賞到鳥兒歸巢時的壯觀場面。

要想身體好,常來這裡走走。在連片的千畝香樟樹基地,正在遊覽的南昌火車站一位劉姓女士笑著對記者說:這裡就像個天然大氧吧,空氣里負氧離子濃度比城市高幾十倍,在這麼好的環境里怎能不神清氣爽,延年益壽?”據介紹,每年前來生態農業觀光、休閑度假的人達5萬人次以上。

感悟可持續發展觀

省蠶桑茶葉研究所的幹部職工對加速崛起有太多的期盼。這裡交通便利,離南昌市中心僅35公里。所內土地資源豐富,科研力量雄厚。隨著省城經濟的快速發展,該所的區位優勢、資源價值急速提升。

發展是硬道理,但我們要的發展不是速度政績觀、數量政績觀,要的是保護生態環境,治理環境污染,實現從以生態環境為代價的增長向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增長轉變的政績所長黃伍龍這樣解釋所里的發展思路。

加快發展,更要可持續發展的政績觀確立,使得該所就此拉開了生態立所的帷幕。

經過幾年的努力,該所形成了以苗木、茶葉、蠶桑、果樹等多年生作物為主體的農業用地結構。與1997年相比,農業用地(含園地)增長了3%;水稻及旱地減少了66.7%,附加值低的花生、水稻等傳統種植業逐步退出。另一方面,物耗低、無污染、環境保護效果好的綠化苗木等新興產業呈幾何式發展。全所林地增加了10倍多,併興建了一家茶樹良種繁育場和一個生態旅遊果園。

減少農業生產二次污染的大戲唱得有聲有色。全所大力推廣在桑園、果園、苗木、茶園中節肥生態農業技術舉措,大大減少了農藥污染。

以保護生態環境為中心,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大力發展綠色產業和循環經濟。他們從源頭把關,幾年來,先後否決了10多個有損環境保護和資源永續利用的工業項目,引進了一批苗木企業,實現了苗木產業的快速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