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土沉香屢遭盜伐造成經濟損失千萬元

瀕危樹種土沉香因價值高昂而被瘋狂盜伐”。日前,深圳市森林公安分局刑警隊隊長張亞獅在福田區銀湖山森林里指著一棵殘缺的土沉香說道。土沉香樹身留下鋸斧砍伐傷痕據深圳市森林公安分局局長魏小琴現場介紹,被稱為“樹木中的罌粟”土沉香,半公斤價值8萬元。去年10月至今,市森林公安分局與南山、寶安、龍崗三區森林派出所聯手連續破獲4起重大土沉香盜伐案件,盜伐土沉香造成經濟損失上千萬元。

深圳商報記者在現場看到,這些被盜伐的土沉香樹身上留下了鋸斧砍伐的傷痕,樹木生命被終結。2004年10月,刑警隊立案對犯罪嫌疑人冼禎生一家三口在銀湖山非法採伐毀壞珍貴樹木案實施偵查,經過15天的偵查,已將案情查清。2004年10月10日下午,羅湖區筍崗街道辦事處清水河城管科護林員歐乃清、黃運生在該轄區銀湖中心東面山護林巡山時,發現二男一女扛著兩尼龍袋木片,懷疑他們非法採伐國家保護的樹木土沉香,經報告羅湖城管辦林業科領導後,將三疑犯扭送分局。刑警隊接案後,繳獲作案工具斧頭兩把、手鋸一把、單車三部和兩袋木片。

為了確定繳獲的木片是否是土沉香樹木木片,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站技術人員對木片進行鑒定,初步鑒定屬土沉香樹木木片。據此,刑警隊將該案立為非法採伐毀壞珍貴樹木案。之後,刑警隊偵查員對犯罪嫌疑人冼禎生及其妻子、兒子進行訊問,3名嫌疑人對在銀湖山採伐土沉香供認不諱。去年發生多起土沉香盜伐案據介紹,2004年11月25日下午,犯罪嫌疑人張仁源一伙4人在深圳市龍崗區大鵬街道辦大鵬山莊後山(茜坑島山)非法採伐、毀壞國家保護珍貴樹木土沉香;去年12月7日下午4時40分,犯罪嫌疑人汪木歡伙同汪亞富在嶺澳長灣後山非法採伐、毀壞土沉香;譚某在塘朗山盜伐3棵土沉香等,均被警方刑拘。據市森林公安分局刑警隊隊長張亞獅現場介紹,從嫌疑人砍伐來的土沉香實木塊分析,採伐的部位都是位於樹幹的基部,被砍伐的深度是樹幹基部的60%-95%,據林業技術員鑒定,這些樹因樹幹的木質部和韌皮都受到超過60%以上的破壞,已無法正常生長,樹幹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死亡,被盜伐後的土沉香樹再也不會復生。 相關鏈接 土沉香又名牙香樹、白木香、女兒香,樹脂帶有香氣。香港早期曾廣植土沉香,然後制成香料,遠銷東南亞,甚至遠及阿拉伯等地。因運香販香而聞名,由此得名“香港”。

土沉香樹為傳統中藥。名貴中藥沉香就是土沉香樹幹損傷後,被真菌侵入寄生,植物的木薄壁細胞內貯存的澱粉在菌體□的作用下,發生一系列的變化,形成香脂,再經過多年的沉澱而成。沉香樹現已列入國家二級保護樹種,也是國家瀕危樹種。

偷沉香樹 去年32人被拘

有「香港後花園」美譽的西貢,是市民消閒的好地方,不幸在西貢多處可見的沉香樹,令內地歹徒垂涎,一株株被砍伐、破壞的沉香樹,在西貢山頭並不罕見。

  警方表示,西貢前年只有兩、三宗偷沉香的案件,但去年因偷沉香而被拘捕的賊人升至32人,情況急速惡化,其中13人是非法入境者,18人持雙程證,一人是香港人。

國家二級保護 用途廣

  西貢警署署長甘煥昌稱,沉香樹的中間部分發出香味,因此最珍貴,歹徒於是把樹枝切去,取去樹幹中間部分,估計他們把沉香偷往內地出售。結果一棵樹支離破碎,這情況在西貢山頭隨處可見。

  沉香樹又稱土沉香,在內地列為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因此身價暴漲,黑市市場需求極大。土沉香又名牙香樹、白木香,是常綠喬木。土沉香的用途廣泛,樹脂可製成香料或供藥用,木材可製身說A樹皮可用來造紙。

最高罰10萬 入獄10年

  甘煥昌稱,沉香樹多在郊野,地點較隱蔽,歹徒白天「工作」偷沉香,晚上可能在山頭度宿,山頭可見擋雨的塑膠帳幕、棄置的罐頭和水樽。

  由於環境較清靜,警員走近歹徒時產生聲響,打草驚蛇,令執法有困難。

  被捕者被控以盜竊罪,雖然最高刑罰是罰款10萬元,入獄10年,可是,去年的判刑顯示,裁定罪名成立的被告大部分入獄二至三個月,最高只是入獄十八個月。故此,警方和漁農自然護理署希望法庭加重判罰,提高阻嚇力,加強保護沉香樹。

正當漁護署人員聯同消防員,全力撲救大埔八仙嶺郊野公園山火之際,七名持雙程證來港男子竟「趁火打劫」,匿藏在沙螺洞對上的平山仔樹林偷伐香樹,結果當場被接報趕至的警員一網成擒,全部以偷竊罪名帶署扣查。

 被捕的七名男子年齡由27至81歲不等,全部為持雙程證來港人士,經帶回大埔警署作初步調查後,已轉交上水警署刑事偵緝隊跟進。

近危珍貴上月曾被偷砍

事發於昨午12時46分,當漁護署人員聯同消防員仍在八仙嶺郊野公園,疲於撲救山火之際,另一邊位於大埔沙螺洞對上平山仔的一片樹林內,有行山人士卻發現數名可疑男子在上址砍伐樹木,於是暗中報警。

警員接報迅速到場登山搜索,結果當場拘捕七名正在非法偷砍香樹的雙程證男子。

 又名土沉香或白木香的香樹,在內地被列為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並已載入《中國植物紅皮書》中,列為「近危」物種。它的樹脂可製成香料或供藥用,而木材則可製成線香。由於本港野生有大量香樹,因而常遭內地人士越境砍伐。對上一宗發生在上月27日,兩名男子被發現在西貢斬竹灣山坡砍倒13棵香樹,惟當警員到場時,兩人已逃之夭夭。

香樹有價,惹賊垂涎!兩名偷樹賊昨晨在西貢斬竹灣山坡,非法砍伐白木香樹,附近居民發現暗中報警,惟警員到場時,賊人已逃之夭夭。警員調查後,發現有13棵香樹被非法砍伐。

事發於昨晨9時02分。暫居於大網仔路一間石屋的60歲男子賴×天,在英國工作,日前返港度假,步出住所散步時,發現兩名可疑男子手持斧頭走入斬竹灣山坡,二人隨即以利斧砍伐種植於上址的多棵白木香樹,他立即報警。警員接報到場,兩名偷樹賊已不知所終,事後證實共有13棵香樹被人非法砍伐。

國家 二級保護野生 植物

香樹又名土沉香、牙香樹或白木香,原產於南中國,價值珍貴,樹脂可製成香料或供藥用,木材則可製成線香。在內地被列為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並已載入《中國植物紅皮書》中,列為「近危」物種。

根據資料顯示,漁護署去年共處理了79宗涉及非法砍伐樹木的個案,其中16宗在郊野公園範圍內發生;大部分個案涉及的樹木數目,由數株至十數株不等,只有少數涉及過百株樹木。被非法砍伐的樹木,多是香港郊外常見品種,例如相思、龍眼、芭蕉、鴨腳木、潤楠等;其中涉及羅漢松及香樹(土沉香)的個案,分別有11宗及3宗。

內地砍樹黨頻頻來港砍伐名貴樹木,繼羅漢松後,近期轉而改砍更為名貴的白木香樹,西貢斬竹灣村民近日發現祖先留下的多棵巨大香樹被砍伐,疑為偷渡客所為,至昨晨見四名持斧鋸疑人出現馬上報警,可惜警員抵達前四人已遁去,但有十三棵樹已遭砍斷,警方已加強留意偷樹活動。

現場為北潭涌斬竹灣村,已有百多年歷史,村民約三百多人,大部分已移民歐美等地,只餘下年老村民。該村後山達數十萬呎,樹木茂盛,生長有名貴的樟樹及白木香樹等,樹齡大多逾五十年,其中白木香樹有近兩百棵。

據事 主賴玉添(五十七歲) 稱,祖先未曾砍伐過一樹一木,希望一直留給子孫,自己亦不捨得損毀,現被斬樹黨無端砍毀,感到氣憤及可惜。

四疑人斧鋸砍樹

賴為原居民,十多年前移民英國做生意,每年均返港探親。月前他返港時,已發現樹木遭砍伐情況嚴重,不時更聽到山上有人以電鋸鋸樹,查看下見多棵白香樹被人砍斷,且多為粗身有逾四、五十年樹齡的巨樹,部分並切成直徑半米,厚三十公分木頭,相信方便拿取,連日來加以留意。

昨早八時許,賴又聽到山上傳來鋸樹聲,馬上趕往查看,見四名年約二十餘歲頭戴鴨舌帽壯漢,正以斧鋸砍樹,各人均揹有一個尼龍袋,欲將樹木裝載,於是返回寓所報警。

二級保護黑市價高

兩名電單車警員先行抵達,與賴上山查看,四名疑人見警員出現,即拔足向山頂逃走,警員尾隨追捕無果,賴姓村民其後點算,發現有十三棵白木香樹被砍破壞。白木香樹又名香樹,或土沉香,原產於南中國一帶,屬瑞香科常綠喬木,高六至二十米,樹身平滑畢直,樹幹呈淺灰色,於內地已列為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禁止砍伐,故黑市價相當高。記者陳展鵬

 

遠在香港還未命名之前,島上遍是開t黃綠色小花的土沉香樹,農民更將土沉香的樹脂製成香塊,運往外地販賣。因植物發出芳香怡人的香氣,港口又販賣香品,最後小島便取其「香」字為名,名為「香港」。

 土沉香,又名牙香樹、白木香,是常綠喬木。土沉香的用途廣泛,它的樹脂可製成香料或供藥用,木材可製線香,而樹皮可用來造紙。不過,其特別之處在於果實會一分為二,並以絲狀線懸掛兩粒種子,可能是方便雀鳥食用,傳播種子。

怡人香塊 昔日遠銷海外

 根據當代著名學者羅香林教授撰寫的《1842年以前之香港及其對外交通》及其他有關資料描述,在宋朝時東莞一帶及香港的新界沙田瀝源及大嶼山沙螺灣大量種植土沉香。當時,農民將土沉香的產品:琥珀狀、半透明的香塊,又稱「莞香」,從陸路運到尖沙頭(即尖沙咀),再用舢舨運往石排灣(即香港仔),再轉運至內地及東南亞,甚至遠達阿拉伯。

 隨t貿易關係,石排灣這個販運香品的港口被稱為「香港」,即「香的港口」,後來「香港」更成為整個海島的名稱。此外,香港氣候及水土適宜土沉香生長,因此土沉香已成為本地郊野常見的樹種。 本報記者 羅敬文

珍貴沉香樹在內地黑市市場需求甚殷,吸引賊人冒險非法砍伐運回內地變賣圖利,兩名賊人昨在西貢清水灣一處山頭偷伐沉香樹。警員接報趕至搜捕,香樹賊早已逃去無蹤,警員只在荒僻山頭撿獲十多株、長達二十呎遭伐下的沉香樹樹幹。

內地黑市需求極大

沉香樹又稱「土沉香」,本港郊野山頭隨處可見,但在內地則列為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令其身價暴漲,黑市市場需求極大,是羅漢松以外本港近年另一種成為賊人偷伐目標樹木。

事發昨午三時許,清水灣大環頭村一名村民聽到後山傳來陣陣伐木聲,由於後山山坡遍植沉香樹,他擔心香樹賊悄悄登山砍伐香樹變賣,於是報警求助。

警方趕至登山搜查,在荒僻山頭發現十多株剛被砍伐下來的沉香樹樹幹,部份樹幹直徑三至五吋、長達二十呎、甚為粗壯。

擁有中藥知識、持雙程證來港的兩名旅客,得悉親友抱怨腰、腳痛楚,夥同親友帶同對講機及斧頭等工具,本月17日到獅子山隧道公路的樹林,非法砍伐土沉香,被告勞松信、歐開評及何喜林昨承認非法砍樹,各被判囚14日。土沉香是中國特有的珍貴藥用植物,在本港常見,但於內地被列為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其樹幹受真菌侵入後產生的樹脂為中藥土沉香。

「香樹賊」猖獗,沙田馬鞍山郊野公園香樹被砍伐情況嚴重,漁護署人員加強巡邏,昨晨在女婆坳發現一名身懷斧頭及鋤頭懷疑「香樹賊」,截停後報案交由警員帶署調查。惟因證據不足,將予以釋放。  記者:張培生

位於馬鞍山郊野公園內女婆坳山頭,種植有大量香樹,漁護署人員近期發覺有不少香樹疑被「香樹賊」砍伐死亡,情況嚴重。部份「香樹賊」會先將香樹樹幹砍開造成傷口,讓傷口自然發酵月餘時間,達至更佳製香效果,再折返「收割」將樹幹砍走偷運返內地製成香料。有見及此,漁護署近日多派人員在女婆坳一帶山頭巡邏,阻止「香樹賊」惡行。

無足夠證據將放行

昨晨十時許,兩名姓黃及姓李漁護署農林助理員巡經女婆坳一處山徑時,發現一名姓陳(四十八歲)男子形[可疑上前查問,在男子攜帶一個旅行袋內發現有兩柄斧頭、一柄鋤頭及磨刀石,懷疑有人企圖砍伐香樹,但無發現贓物報警求助。警員到場時男子否認企圖砍伐香樹,警員遂將他帶走調查。經調查後,由於無足夠證據,將予以放行。 

香樹又稱「芽香樹」、「沉香樹」或「土沉香」,木材可製成線香及香料,樹皮可用來造紙,在國內分布區不斷縮小,已被國務院列為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但在本港卻十分常見,是羅漢松以外另一種近年常遭賊人偷伐運回內地變賣的樹木。據歷史學者考證,香港之得名亦與香樹有莫大關係,因為自宋朝年間,沙田及大嶼山一帶種植大量香樹,香農將香樹製成香塊,經海路運送至東南亞及阿拉伯等地,因此外國人便把香港這個盛產香樹小島命名為香港,即「香的港口」。

市民在購買寵物、服用中藥及享用海產時,有否想過這些動植物可能屬於瀕危絕種的野生生物?世界自然基金會對6 種在港大量買賣的野生生物表示關注,並支持在下月泰國舉辦的《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會議中,加強對這些野生生物監管,減少濫捕這些生物。

沉香肉 蓯蓉港 常用中 藥

6種「瀕危生物」中,包括沉香、肉蓯蓉、蘇眉、大白鯊、亞洲淡水龜及小葵花鳳頭鸚鵡,當中製成中藥的沉香及肉蓯蓉在香港廣泛使用。

極品沉香1 O售1.6萬

沉香和小葵花鳳頭鸚鵡可在香港境內發現。香港的沉香多為土沉香,生長在郊野公園及風水林範圍,多用作製造藥物、香水及驅蟲劑之用。沉香價值高昂,1O極品沉香價錢高達1.6萬元,由於有不法商人大量砍伐,導致適合沉香的生長環境大為減少。據漁護署資料顯示,香港於去年進口了12公噸的Aquilariamalaccensis沉香,同時出口9.2公噸。

另外,身型較一般鸚鵡細小的小葵花鳳頭鸚鵡,成為華南寵物市場的暢銷品,全球數目正在不斷下降,現時最多只有1萬隻,4年間香港只合法進口67頭。

肉蓯蓉則在香港42種中成藥中發現,由於有治療陽痿及遺精等病,因此被人以破壞方式採集,導致其數量急速下降。自然基金助理環境保護主任朱炳盛表示:「若香港人想繼續享用種類繁多的野生生物資源,單靠實施貿易監管並不足夠,消費者的態度亦須作出轉變。」

被列為國家二級保護植物的土沉香,再次引來偷樹黨砍伐;三名內地漢昨午在大埔山頭偷伐土沉香,滿載而歸乘的士離去時,被漁護署巡邏人員揭發報警,人贓並獲。

被捕三人來自廣東省茂名市,持有雙程證件;昨午四時,漁護署人員駕駛客貨車沿新娘潭路巡邏,在龍珠潭附近,發現三名男子由小路下山,各人揹兩個鼓脹的背囊,截一輛的士往市區方向駛去,漁護署人員覺得可疑,於是報警。

擬運回內地製線香

警方其後在汀角路近洞梓截停該輛的士,在其中一人身上發現一把斬柴刀,各人背囊內則有大量剛砍下的土沉香樹枝和樹幹;三人承認將土沉香運回內地後,製成供拜神用的線香。

警員稍後押同三人返回新娘潭路調查,惟砍樹現場在深山,要走兩小時山路,因天色漸晚暫時收隊;數日前,警方曾接報附近有人偷樹,惟當時無發現,現正調查是否與三人有關。漁護署人員表示,該山路可通往沙頭角,沿途有大量野生土沉香

土沉香是中國特有的珍貴藥用植物,可製成香料和中藥,每O售價由百餘元至三百元不等;早年內地因過度砍伐,土沉香數量銳減。

涉嫌偷砍土沉香的內地漢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