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黃岡特色項目招商省經貿團5月赴港 重點推介旅遊中草藥等

湖北省經貿代表團將於5月赴港招商,黃岡市委書記段遠明向本報記者表示,黃岡將重點推介旅遊中草藥等特色項目。

 段遠明書記介紹,黃岡市位於鄂東,西與武漢相鄰,是一座新興的中等城市。招商引資對黃岡的經濟發展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目前黃岡與沿海地區浙江、福建、廣東等地建立了密切的經貿聯繫。

港為引資重點區域

 但是黃岡在國際招商方面比較薄弱,為進一步擴大開放,與港澳台地區的合作將成為黃岡招商引資的工作重點,其中香港是黃岡在東南亞地區招商引資的重點區域。此前,黃岡的大別山電廠建設在3年內引進港資近50億元,並計劃05年在港上市。

 黃岡不僅引進資金,更重要的是引進技術、市場、管理。黃岡將按照國際化經濟運作的規範,優化投資環境、信用環境、服務環境,致力於打造「低成本、快回報、高誠信、優服務、零障礙」的投資創業環境。

 段遠明說,黃岡近一階段經濟建設的工作重點是走新型工業化道路,目標是壯大農產品加工、醫藥化工、輕工紡織、機械製造,增強縣域經濟實力。

引資發展特色工業

 黃岡的農產品加工已經形成了糧食加工、油料加工、棉花加工、茶葉加工、板栗加工等板塊。蜂蜜、蠶絲、茶油被譽為「黃岡三寶」。黃岡急需引進外資把黃岡的這些特色產品推出去。

 中草藥加工是黃岡的特色產業之一,同仁堂製藥在英山建有茯苓加工基地,人工培植的中草藥比天然生長的具有更高的營養成分。蘄春的30億「中藥港」項目和台商投資的「李時珍藥園」項目正在建設中,湖北興隆藥業在英山還建有全省最大的飲片生產基地。

 此外,黃岡的服裝服飾加工也有相當的規模,服裝服飾加工企業以來料加工為主要形式,形成了美村、佐爾等一批名牌,目前產品出口的服裝服飾加工企業已近20家。

紅色旅遊優勢帶動

 黃岡是著名的革命老區,這裡誕生了董必武、李先念兩位國家主席和兩百多名共和國的開國將帥,有紅安七里坪革命舊址,董必武、李先念故居等一批紅色旅遊景點,黃岡大別山區老區和名人故里已被納入中國紅色旅遊板塊。湖北省計劃在紅安投資7000萬元改造烈士陵園,建立革命傳統教育學院。

 以紅色旅遊帶動綠色旅遊、古色旅遊是黃岡目前發展旅遊業的核心戰略。黃岡除了紅色旅遊資源外,還有豐富的生態旅遊、古跡名勝旅遊資源。佛教五祖寺、四祖寺香火旺盛;還有黃州東坡赤壁、蘄春仙人台、筆架山、英山溫泉、畢昇墓等大批古跡名勝,黃岡目前已經投入1000多萬開發紅安天台山生態景區,力爭把黃岡的「三色」旅遊做大做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