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重河南美麗中原

河南在中華民族文化形成與發展史上地位非凡,從公元前21世紀中國第一個王朝---夏代起,3500年間,先後有20多個朝代的200多位帝王建都或遷都於此。

軒轅黃帝的故里在河南,河洛文化的主脈在河南,對中國歷史文化產生深遠影響的許多古代聖賢在河南。中國八大古都中河南獨佔其四:鄭州、安陽、洛陽、開封。河南地上文物在國內僅次於陝西,地下文物全國第一,被史學家稱為「中國歷史自然博物館」。目前河南的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有97處,館藏文物130萬件,約佔全國的八分之一。

河南也是中國姓氏的重要發源地,在中國《百家姓》的姓氏中,至少有一百多個姓氏源於河南。其中,包括有「陳林半天下、黃鄭排滿街」之稱的海外四大姓氏均起源於河南。河南還是中國功夫的故鄉,嵩山少林寺是博大精深的少林武術的發源地,溫縣陳家溝則是中華太極拳之根---陳氏太極拳的故鄉。

旅遊突出古都名 寺祖根功夫

河南不僅擁有豐富的人文旅遊資源,還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黃河流經河南700多公里,其間從中游到下游,既有三門峽水庫的碧波蕩漾,又有鄭州黃河遊覽區的波瀾壯闊,更有開封高出地面14米的「懸河」奇觀。黃河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已成為長江以北最大的水面,寬3公里,長132公里,出現高峽平湖的壯麗景觀。鄭州嵩山、洛陽龍門、信陽雞公山、焦作雲台山、濟源王屋山等都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目前,河南擁有8個全國歷史文化名城,有21個國家4A級景區。涉外星級酒店300多家。

鄭州、開封、洛陽、三門峽沿黃旅遊線位於中國東西部旅遊發展的結合部,交通便利,旅遊資源豐富,產業體系協調配套。河南省政府決定將其建成國際知名國內著名的、輻射帶動全省旅遊業發展的黃金旅遊線,以「三點一線」豐富的古文化資源為依托,突出古都、名寺、祖根、功夫特色,重點開發文化觀光、尋根朝覲、休閑度假和生態旅遊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