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   鄭美姿
2005-02-02

揪出踐踏沙羅洞8元兇

田疇散布、鳥語蟲鳴,為人熟悉的沙羅洞雖未被紅火蟻入侵,卻因為多年來缺乏保育管理,令獨特的生態環境屢遭破壞,出現濕地旱化、河溪污染等8種元兇。有環保團體促請政府訂立長遠政策,免沙羅洞倖於蟻難卻逃不過人禍。

團體促訂政策 避人禍

  今日為一年一度的世界濕地日,主題為「人民與濕地」。大埔環保會自然保育顧問詹肇泰表示,昔日的沙羅洞在村民引水耕種、施肥除草的孕育下,得保濕地;如今居民因當日收地而遷出、停耕,濕地亦由此變成乾枯荒野,令人惋惜。

  詹肇泰舉例稱,聞名亞洲的米埔基圍濕地,長年得到團體協作,引水進出,以及定期清除生長過密的蘆葦、紅樹,才得以「狀態大勇」,長期保持極高的生態價值。

  他說:「沙羅洞的沼澤濕地已逐漸旱化,面積愈小。若再不引水入內,旱化甚至將影響沙羅洞對生物的吸引力,令物種繁殖減少。」

山火污染 令物種減少

  沙羅洞的8種元兇(見表),除了濕地旱化外,還有因管理不善造成的火災、污染,以及電魚和野戰等破壞行為。詹肇泰指出,沙羅洞在缺乏巡邏及水源欠奉的情況下,山火連連,火災的高溫和濃煙,令地上、泥下和淺沼的昆蟲大批死亡。屢經火燒令生長迅速的先鋒種,成為唯一能在該處繁衍的植物,物種多樣性大大降低。

  至於野戰和四驅車等活動,亦視乏人監管的沙羅洞為玩樂天堂。四驅車所經之處令濕地植物盡毀,野戰愛好者更在該處遺下上萬計塑膠彈珠,甚至射壞了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的村屋。沙羅洞古色古香的建築、風貌,大肆被扭曲、破壞。1997年被政府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去年更獲評為全港第2個最具生態價值,排名僅次於米埔的沙羅洞;惟今日卻面對種種威脅,災難叢生。

  大埔環保會主席邱榮光呼籲當局,盡快成立基金會,並以「公私營合作」的模式管理和保育沙羅洞,以免該處雖勝訴官司,卻毀於人為不善管理。

﹏﹏﹏﹏﹏﹏﹏﹏﹏﹏﹏﹏﹏﹏﹏﹏﹏﹏

沙羅洞8元兇

 濕地旱化︰沒有耕作者引水灌溉及勤除雜草,昔日的沼澤濕地逐漸旱化

 火災︰連年火災,減低植物多樣性,目前只餘單一化的先鋒種;火災亦破壞泥土的腐植質,令土地不再肥沃

 電魚︰電流一併電死水中的蜻蜓幼蟲,混濁的流水亦會使春蜓的幼蟲缺氧

 越野活動︰四驅車任意試車競賽,損毀濕地植物

 野戰︰氣槍彈珠破壞客家圍村的二級歷史建築,牆壁更被塗鴉

 郊野拾遺︰慕名而來市民隨意撈捕珍貴魚種,並處處採花

 河溪污染︰遊人拋麵包入河餵魚,污染水質,對河溪生態有害無益

 生態旅遊︰欠缺人數限制,令旅遊行為威脅大自然

 資料來源:《迷失的沙羅洞》文化與生態叢書

 #書本即日有售,可瀏覽網頁:www.taipoea.org

 

沙羅洞乃享負盛名的生態樂土,但青b綠野的背後,每天都面對人為與自然威脅。大埔環保會指出,沙羅洞過去20年遭受山火及四驅越野車等種種破壞,該會主席邱榮光促請政府在不影響沙羅洞生態下,以公私營合作模式開展生態環境管理。

 今日是世界濕地日,大埔環保會自然保育顧問詹肇泰指出,沙羅洞擁有罕見的高地淡水濕地生境,最少養活72種蜻蜓及豆娘,包括體形龐大、生性兇猛的霸王葉春蜓,佔全港品種數目六成多;其他蝴蝶如小紅蛺蝶,以及畫眉等雀鳥品種,亦分別多達84個及106個。

 政府1997年已將沙羅洞部分範圍列作「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環運局去年的保育政策文件,亦將當地列為第二優先保育地點,但沙羅洞一直遭受天然的濕地旱化、山火,及人為的電魚、四驅越野車、野戰、郊野拾遺、河溪污染及不合水平的生態旅遊活動,對當地植物、河流甚至具有歷史意義的古屋群,造成不同程度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