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報 

 
2005-01-18

環諮會支持大嶼山發展

環境諮詢委員會昨日舉行換屆後首次會議,討論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發展同時,要堅持保持大嶼山自然景觀。建議政府進行策略性環境評估,全面了解整個規劃的影響,出席會議的政府官員答允考慮。

環諮會討論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及調整環境服務收費,環諮會主席林健枝會後表示,環諮會支持發展概念計劃,但關注西北大嶼山空氣質素欠佳。環諮會希望政府做到在發展大嶼山之同時,整個生態旅遊為發展一部分,擴建郊野公園、海岸公園時,在環境生態方面,通過生態環境工具,環評過程及道路擴建,都應得到保護。環諮會建議政府進行策略性環境評估,看到整個規劃的影響。

林健枝表示,環保看如道路等小型項目,策略性環評是看地區、人口,發展大嶼山面積大,要考慮將其他項目放在一起的影響,希望政府更好掌握將來發展大方向,亦可早些將問題理順及解決。過去大山嶼東北亦曾做策略性環境評估。

建議進行環境評估

他又認為發展大嶼山之同時,會與保育有衝突及矛盾,他認為問題可以解決,只要將可持續發展環境問題放在保育上解決。而生態旅遊為日後發展部分要得充分考慮,出席政府官員會上答允考慮,符合發展概念計劃精神。

另外,環諮會支持六十七項調整服務收費計劃,當中有廿八項加費,三十七項減費,而增加成本的項目,已延長時間至最長的七年半,認為是適當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