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東海龜灣港口雙月灣平海古城~海豐蓮花谷生態文化之旅

 

出發日期:2014年7月26~27日 / 8月16~17日

 

 

景點簡介

惠東海龜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香港偶爾也看到海龜上岸產卵的新聞,根據先民口述,香港有多處曾紀錄有綠海龜產卵,但居民因貪婪或無知食用海龜蛋亦時有所聞,政府為了加強保育本土的綠海龜,遂於南丫島深灣設立禁區,於每年五至十月禁止市民進入。要了解綠海龜的情況只可從網上或書籍中得知。

 

要親身體驗綠海龜的保育,必須到廣東省惠東縣海龜灣國定級自然保護區去考察,這也是全中國唯一的海龜保護區。數百年來,惠東人民都流傳港口鎮旁一個海灣海龜上岸產卵的故事,直到一九九二年在資源極之匱乏下成立了保護區,在本會於 十一年前初次踏足保護區範圍,已深深體會到保護區仝仁在難辛勞動保育海龜。近年來,由於國家、省和市都相繼撥款支持,海龜灣自然保護區已初見規模,集保育、公眾教育、休閑渡假的好地方,為嚮往生態旅遊愛好者提供一個好去處。

 

海龜灣面對南海及太平洋,一望無際,景觀價值亦高。

 

本會對海龜灣曾提供金錢和電腦的支援,亦希望透過與保護區合作發展生態旅遊,從中產生的效益可以繼續支持保護區的工作。

 

港口鎮與雙月灣

海龜灣高處可遠眺港口鎮八里長灘,此為南中國其中一個最有特色的海灣,沙灘分向南及向北兩邊,分別有十及十二公里之長度,中間由水道分隔,在地理學上稱為連島沙洲。在沙灘上漫步、競跑,或以電單車奔馳,都各有不同的寫意感覺。

 

平海古城

於連島沙洲的另一端是平海鎮。平海,面積136平方公里,是一個古老而又新興的海濱城鎮。平海古城始建於明洪武18年(1385),因其形似燕尾古 鐘,又被稱爲“鐘城”。古時是“守禦所城”,爲抗寇禦敵的軍事重鎮。有著豐富的民族文化遺産,19912月公布爲廣東省歷史文化名城。平海居民從各地不同方言匯集,產生了一種軍聲的新方言,平海居民祟尚文化生活,歷史文物豐富,除了有六百多年歷史的古城樓外,還有特色的十字街,及眾多的寺廟包括榜山古寺,龍泉庵,東嶽庵,城隍廟,更有當地人所謂的平海十景,體會怡人的風景閑情。

 

古樸鹽田

港口鎮與平海鎮中間的緩水地帶,是海鹽的製作中心。相傳這裡的鹽田已有數百至一千年的歷史,雖然鹽的市場價值不高,但仍然有平海居民從事耕鹽的工作,參加者可嘗試使用耕鹽工具及聽到海鹽的製作方法,這可給城市居民審視這種工作的體驗。一如香港的流浮山或大澳,鹽田的日出與日落也極具觀賞價值,行程配合得宜可兩者都盡入眼底。

 

蓮花谷生態農莊  (Web: lotusvalley.net)

耕地佔去地球無冰雪覆蓋陸地三分之一以上,乃地球上生境大量喪失的主要原因,而生境喪失則是除掉全球熱化之外最嚴重威脅地球生命延續系统、威脅眾生存活的環境問題。有機耕作雖然免卻不少主流非有機農耕帶來的環境破壞,但需要開墾野地供耕作之用則差不多一樣,人類即使全然改為有機耕作,耕地造成生境大量喪失的破壞依然存在。有機耕作短期來說仍然有其存在的必要,但人類若希望延續下去,則必須要另覓不用開墾野地的糧食生產方法,亦即零干擾農作(Minimal Impact Farming)。一個農莊若大部份範圍都是果園或耕地,就不可以算是生態農莊,理想的生態農莊應有八成以上的範圍是任自然的野地或保育地,又或者主要是借範圍外的野地進行零干擾的農作,否則的話,這些農莊頂多只可算是個有機農莊。

 

本農莊大部份範圍是進行零干擾農作的聽任其自然生長的自然次生初始成熟林,一部份是任自然退耕還林,極小部份是可演替環境優化人工植林,只有3%是有機種植開墾地, 能源則由自建無壩小水電裝置提供,所以是個不折不扣、絕無水份的生態農莊。此外,本農莊乃香港綠色志願團體所營辦,負責人皆為香港最資深綠色志願推動人之一,並非私人擁有,絕對不會因為牟利需要而犧牲生態質素。 

 

*產品單張

 

 

交通

從沙頭角過關(0900前粉嶺乘過境巴士),乘包車經深汕高速公路,行程約147公里,需時約2小時到達港口鎮由海龜灣往蓮花谷生態農莊約2小時

 

住宿

可選擇住 近山邊 或 沙灘沿岸旅館。(附海龜灣營地簡介  頁一  頁二  營地寶典 海龜灣小冊子 保護區刊物 保護海龜  )

 

 

 

行程:

第一天

0800  粉嶺火車站美心快餐前集合

0830  自費以八達通乘沙頭角過境巴士

0900  過關後乘包車出發往惠東 (或因應設備播放精選紀錄片)

1200  抵港口鎮午餐

1400  午膳完畢,入住港口鎮賓館

1430  參觀標本展覽館及海龜養殖示範區

1630  徒步往觀景點遠眺雙月灣

1800  參觀鹽田/平海古城和看落日

1930  晚餐

2030  遊夜市 ,可選自購煙花孔明燈到海灘燃放

2300  自行回酒店休息

 

 

第二天

0530  可自行起床於東面沙灘觀日出(日出時間約0535~0548)

0800  早餐

0900  休整離營惠東縣白盤珠自然保護區蜜園 

1200  抵生態農莊, 簡介生態農莊 / 零干擾農業 / 生態野蜜

1300~1400  午餐

1430  或可於海豐鮜門購買海產手信

1800  前回深圳羅湖指定地點解散,自行過關回港,並祝旅途愉快!

 

 

*宜輕裝上路  

 

聯絡:9494 6446  內地 1501 7638 107 甄先生

 

團費:@$800 (人民幣$666:包車費、早午晚4餐、入場費、住宿費、導覽費及當地導遊)

報名:把費用入帳本會匯豐銀行帳號502-139892-001,並把收據連同參加者姓名及聯絡方法whatsapp 9494 6446 傳真回8344 5146 由本會確認收迄即可。

查詢:whatsapp 9494 6446 要求報價  

 

 

參加者資料

組織名稱(若有)____________ 參加人數:______  負責人:________________

聯絡電話:_________(手提)__________ 傳真:___________ 電郵:____________

參加活動名稱:______________ 活動日期:__________ 負責人簽署:__________

 

 

報章報道中國大陸最後的海龜灣 (2004_11-12)  南方都市報 (2005-04-15)    惠海湾和海亲密接触(2005-5-11) 南方都市報 (2006-02-16)  綠海龜失蹤三年 (明報~2006-9)

                 

網站蓮花谷生態農莊  http://lotusvalley.net/

 

本會活動報導香港經濟日報   蘋果日報  

 

圖片欣賞之一   之二    之三    之四    之五   之六